【勋兴】睡袋和储备粮(一)

一、

       埃尔斯米尔岛永远都是一座充满了无数变数的岛屿,在这里,四季被划分为两极,伴随着常年的积雪和冰川。这一片广袤无垠的土地上没有树木,但是却有大片的虎耳草、伏柳和石楠。这里的气候终年严寒,人迹罕至,可是北极狼却在这里徜徉自得,雪鸮和贼鸥回来这里觅食,而春天来临之际,北极兔会成群结队出现在辽阔的草原上。

       这里是位于地球极北端的岛屿,但却并不像它表面上所呈现出来的那样冷酷无情。比如随着春天来临渐渐回暖的温度;比如因为冰雪渐渐消融而露出来的圆滑的峰顶;比如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草原……

       比如,巨大的黑曾湖畔,一只毛茸茸的小脑袋自灰黄色的乱石堆中探了出来。黑色的鼻子一收一缩,像是在探查周围的气味,乌黑的眼睛好奇地盯着一个方向看。

       过了一会儿,一双长长的耳朵从脑袋簌簌地后竖了起来,机敏地动着。

       这是一只北极兔,它的毛色已经随着春天的来临变成了灰黄相间的颜色,这让它看起来和周围的土地完全融为了一体——这是极为出色的保护色。

       它蹦了出来,以飞快的速度在土地上移动了一段路,又停了下来,双眼警惕地看着前方对于它来说体型巨大的生物。

       那是一匹北极狼,从体型上来看似乎才刚刚脱离幼崽的行列,而成狼的体型又没有完全长成,它侧躺在湖岸边上,前爪弯曲抓着地面,两条后腿却直挺挺的,像是没有了力气。它的腹部有一道触目惊心的红色,顺着后腿一直蜿蜒到地上。

       狼的嘴里发出呜咽的叫唤,听着像是在呼唤着谁,可是这一望无际的黑曾湖畔除了它再没有第二只北极狼了。

       在环境无比严苛的埃尔斯米尔岛上,还未成年的野狼若是受伤了,又脱离了狼群,那么就只有死路一条。

       体型看起来十分娇小的北极兔往前又跳了几下,它离那匹受伤的狼已经很近了,它已经能看清他身上长而细密的毛,而又微微起伏的腹部。

       它停了下来,耳朵动了动,又探出脑袋,鼻子往前在狼的身体上嗅了嗅。

       北极狼像是感受到了兔子的动作,它一低头,就看到一个毛茸茸圆滚滚的身子在自己的腹部嗅来嗅去,时不时地有凉凉的微弱的气息喷在自己的伤口上,又疼又痒,它忍不住动了一下,喉咙里发出一声闷闷的低吼。

       那兔子果然被吓得往后一缩,前爪离地,身子整个直立了起来,圆溜溜的眼睛警惕地看着北极狼。

       奇怪,竟然没有逃跑。

       北极狼想要再凶它一下,虽然自己此刻饥肠辘辘,但是挨饿对它来说是家常便饭,眼下还挨得过去,况且腹部的伤口抽光了它所有的力气,虽然不足以致命,但是它现在一点儿都不想动,哪怕是美味的兔子就在眼前,它也懒得抬一下爪子。

       那兔子警觉地盯着它看,却依然不动,就像是被冰块冻住了一样。

       身子真小,狼好整以暇地看着它,心里想道:大概一口就能吞完,还不够自己塞牙缝的。

       过了一会儿,兔子终于伏下了前身,离开了北极狼身边,往前面跳了几下。

       狼刚想着这小家伙大概是要走了,却看到它又停了下来……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北极狼觉得,可能完全颠覆了自己自打出生以来对这个世界体系的认知。

       兔子跳到离它几米远的地方,两只前腿开始在土地上刨起坑来,速度飞快,比狼的哥哥们跑步的速度还要快。很快兔子柔软的腹部下面就出现了一个小土丘,而它的面前出现了一个拳头大小的土坑。它把头伸进坑里,狼看见它似乎是拱了两下,两只耳朵露在坑外,一抖一抖地。

       只一会儿它就把身子直起来了,嘴里头叼着一根灰不拉几的草茎,它把草茎放在地上开始用嘴巴嚼。等到腮帮子鼓起来了,它竟然又朝狼跳了过来。

       这兔子莫不是傻了吧?北极狼震惊地想着。对于在埃尔斯米尔岛上的狼群来说,哪只兔子见了他们不是拔腿就跑的?

       虽然自己的体型比一般的成狼小了那么一点儿,受伤的样子看上去没用了那么一点儿,并且脱离了狼群看起来好欺负了那么一点儿,但好歹也是一匹货真价实的北极狼嘛!是熬过了漫长的严冬和极夜最终生存下来的强者嘛!

       所以这只兔子为什么不怕自己呢?

       狼突然抖了一下,有什么凉丝丝的东西碰上了自己的伤口,不太痛,甚至很舒服,原本想火一样灼烧着的疼痛感在慢慢减弱。有个什么东西在自己的伤口上舔来舔去,狼反应了半天终于意识到那是兔子的舌头。

       它惊讶极了。

       “你干嘛不跑?”狼终于忍不住问了出来。

       它的声音还带着幼崽时期的奶音,尖尖的,又很短促,不像是自己那些已经成年了的哥哥们,嚎叫起来又有气魄又悠远。

       可它的声音还是把兔子吓到了,本能地两腿一蹬跳出了几米远,蹭蹭蹭地碰到了一块突起的石头后面躲了起来。

       嗯,这反应才正常嘛。狼一边想着,一边想要弯下腰去看兔子在自己的伤口上抹了些什么东西。

       可是它刚一动,那边石块后头的脑袋就探了出来,灵巧的鼻子动了动,又跳回到了狼的身边。

       北极狼:“……”

       先前被兔子嚼了一半的草茎被丢在地上,兔子凑上去将剩下的放进嘴里嚼碎了,又小心翼翼地凑到狼的伤口便上,把碎末涂在狼的伤口上。

       狼这才看清,兔子的身体在微微发抖,像是害怕极了,可却又强忍着恐惧,一点一点往舔掉自己伤口上的血迹,又将草沫子抹到自己的伤口上。

       这种做法它从未见识过,以前还呆在巢穴里看到哥哥们受伤的时候,都是用舌头舔一舔,然后躺在地上休息,等到伤口自然结痂愈合。

       不过,兔子的做法让他很受用,伤口不再火辣辣地疼了,连意识也比刚才要清醒。兔子的舌头每在它的皮肤上碰一下,它的心脏就随之跳动一下,就好像小海雀的雏鸟在用它的翅膀挠它的心脏。

       “你不怕我吗?”它又忍不住问道。这一次它把声音放轻了,想着不能再吓到这只兔子。

       兔子似乎是将草茎用尽了,它歪过脑袋看向狼,小鼻子底下的三瓣唇张了张,然后又跑到一边刨坑去了。

       它说话了吗?说了吧?可是为什么自己什么都没听到?兔子的声音都这么小的吗?几周前哥哥咬到的那只兔子明明叫得挺大声的啊?

       趁兔子找草茎的期间,狼换了一个姿势,他的下半身维持着原状,前爪却伏在地上撑起了上身,目不转睛地盯着兔子瞧。

       北极兔叼着草茎刚一转身,就刚巧碰到了北极狼的嘴巴……

       “叽~~~!”

       凄厉的叫声响彻天空,狼只觉得自己耳朵一痛,当场就吓得后跳了一步,背部弓了起来,四肢着地,嘶嘶地吼着露出刚长齐的尖牙。

       “叽~~!!!”

       “嘶!!”

       一狼一兔就这样对峙着,一只白色的贼鸥扑腾着翅膀在半空中观望了一下这奇怪的组合,最后还是决定不去蹚这浑水,呼啦呼啦地飞了过去。

       最后,这场一触即发的物种对决在一分钟之后因为狼体力不支倒地而结束。

        

       “我可能会吃了你的。”几分钟后,狼侧躺在地上,一边看着兔子在自己的腹部那里抹着草茎一边说道,“你真的不跑吗?”

       “……可是,你受伤了。”一个细细弱弱却好听的声音传来。

       原来兔子的声音是这样的!狼为自己发现了新事物而感到兴奋。

       “等我伤好了以后,可能会吃了你的。”狼纠正道。

       “你跑不过我的。”兔子直立起来,露出两条矫健的前腿。

       ……好像以前确实听哥哥们提起过,北极兔跑得跟风一样,单枪匹马地追兔子的话,它们真的追不上。

       “好吧,那等我找到我的哥哥们之后,我可能会吃了你的。”狼继续纠正。

       “可是你的伤口如果不处理好的话,这个季节就会感染,不出一周你就会死了。”兔子指出道。

       什么!

       年轻的狼听到“死”这个字顿时一颤,他还太小,不太清楚死是什么,可是狼群中每年都会有狼死去,不是在捕猎中受伤死去,就是饿死冻死……

       每到这个时候,狼群就会沉默地围坐在一起,为死去的伙伴默哀。头狼会仰天长嚎,不同于平日里集结的叫声,比这更加悲痛、凄凉。

       如果自己现在死去的话,可能连这样的狼嚎都得不到,这未必太过凄惨了。

       “我会把伤养好的!”北极狼说道,“我不要死。”

       兔子点了点头,毛茸茸地耳朵颤了颤,随即俯下身,在狼的边上缩成了一个团。

       天慢慢黑下来了,极昼刚刚结束,白天的时间还很短。

       “你怎么会受伤的?”兔子问道。

       “被麝牛的角刺伤的。”狼回答道:“你呢,你为什么一个人?你们兔子不都是成群活动的吗?”

       “我和伙伴们走散了。”兔子简短地回答:“天太冷了,今天晚上我可以靠在你边上吗?”

       “当然可以。”狼大方地回答,“作为你帮我治疗伤口的谢礼,在我伤好之前我都不会吃你的。”

       兔子似乎被他的话逗笑了,它伸出爪子理了理自己的耳朵,又搓了搓自己的脸:“对了,还没有问你的名字呢,你有名字的吧。”

       “哥哥们都叫我世勋。”狼回答道,“你呢?你有名字吗?”

       “我们家人太多,父母为了省事只给我们编了号,我是第10号,不过我自己给自己取了一个,”兔子小心翼翼地靠在狼带着体温的腹部:“叫艺兴。”

       “咦兴?”北极狼眨了眨眼睛:“好好听,就跟天上的星星一样。”

       兔子的眼睛亮了亮:“真的吗?”

       “真的。”狼认真地点了点头:“不过咦兴太难叫了,要是你之后走丢了的话,我就找不到你了。在我们家,俊勉哥哥给每一匹狼都准备了一个特定的叫声,只要听到这个叫声,我们就知道是在叫谁了。”

       狼兴奋地昂起了脑袋,对着一脸懵逼的兔子煞有介事地说道:“这样吧,我来给你决定一个叫声,就是——啊呜~~~~”

       仰着脖子叫完后,狼得意地看向兔子:“怎么样咦兴,喜欢吗?”

    






PS:新坑,北极狼和北极兔的故事,动物题材的第一次尝试,希望大家喜欢~~鞠躬~~





新坑,   

评论(49)
热度(42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