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写在前面:这大概又是一个……冷门而鬼畜的题材……我也不知道为啥我对这种题材有着莫名的爱……考虑到有些人可能不太接受这种软科幻,所以先在这里预个警。

然后这种科幻的题材前人实在是有太多的神作,我只能抱着崇拜的心情顶礼膜拜,自认为这篇文无论是在格局还是设定上都只是菜鸟级别,写来自娱自乐而已。

本文的机器人三定律引用了阿西莫夫的定律,大师真的牛气,所有作品全都强推!

最后本文只是来源于突发奇想的脑洞,不长!真的不长!大概就两三篇完结的样子!(我保证!)

祝大家看文愉快,鞠躬~



一、

       赵云澜第一次见到沈巍的时候,对方还只是一个小孩子。

       他刚刚完成一个横跨星际的大案子,空间联合管理局给他颁发了上校勋章,并且给他放了一甲子的长假。

       然后,他从他的长官那里拿到了一份很长的建议书,他在联合局的走廊里打开来看的时候,差点没骂出声来。

       “让你领养一个机器人?”祝红正咬着自己的早饭,听到之后差点没把自己手里的面包扔出去,“局长莫不是疯了吧?”

       “是高级人工智能。”赵云澜皱了皱眉,将口中的咖啡咽下去,“我还以为怎么这么好心地放我假,原来是要把这茬交给我。”

       “AI挺好的啊,干嘛这样看不起AI?比起一些性格恶劣的人类,我宁可愿意跟AI相处”大庆坐在一旁正焦头烂额地翻看着一个麻烦无比的案子,上面各种各样的星际文看得他一个头两个大。

       “特调处怎么会把你这种反社会人格的人招进来?”祝红难以置信地看着大庆,“再好那也是机器人,能跟人相比吗?”

       一个眉眼俊俏服务生刚巧在此时走了过来,文质彬彬地向他们送上烤培根和煎蛋,还转头冲祝红温润地笑了笑,忽如其来的对视让祝红有些不知所措地移开了目光。

       “这你就不懂了,姐,最近的AI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做出来的机器人能真假难辨的地步。”大庆啪地关上了智能机,爬到桌上开始狂扫自己桌前的一份煎蛋。

       祝红嫌弃地看了一眼面前这个颇没有吃相的同事,冷笑一声:“别逗了,老娘活了这把岁数,机器人和人还是分辨得出来的。”

       “姐,那你觉得刚才那个帅哥怎么样?”大庆忽然眨了眨眼睛。

       “我跟你说正经事,你跟我提那个服务生干嘛?别想着转移话题。”祝红一想到方才那道视线,顿时脸上一热。

       “他就是个AI,我想你应该看出来了吧?”大庆把自己盘子里的煎蛋飞快吃完,又开始扫视桌上剩余的肉。

       “什么!怎么可能!”短短五分钟内,祝红再一次惊得差点丢掉自己的食物,“你说按刚才那个……那是个机器人?”

       “当然,我都看见他脖子后的AI编码了。”大庆趁祝红愣神的时候,将她盘子里的培根一把抢过来,“你看,我都说了可以以假乱真吧?”

       祝红还没有从刚才的震惊中缓过神来,却见到对面的大庆忽然凑近自己,紧接着,他用一种毫无感情的、近乎于冰冷的声音说道:“其实,我也是AI,你没有发现吗?”

       祝红撩起一把叉子就扎了过去。

       赵云澜站起身来,闲闲地绕过两个日常犯蠢的同事掀起的战场,从餐厅里缓步走出,来到办事大厅,将自己的工作牌交了过去。

       办事厅的工作人员是一个长得非常好看的女孩子,她伸出白皙的手将赵云澜递出的工作牌小心地接过去,然后转身放置在一侧的感应仪上,很快感应仪上就闪过一道冰蓝色的光,工作牌就溶解在了这道蓝光之中。

       赵云澜撇了撇嘴,他看到那个女孩子的后脖子上刻着一道十分显眼的黑色编码,看上去就像是一道丑陋的伤疤。

       “您好,赵先生,您的休假模式已经开始,祝您假期愉快。”女孩子转过身来,笑容清新自然,声音甜美,看起来和普通的人类毫无二致。

       “谢谢,工作辛苦了。”赵云澜的立刻堆起笑容,冲那个女孩子抛了个媚眼,“一整个甲子的时间都看不到你,我会想你的。”

       “上校您真是爱说笑。”女孩子捂住嘴巴灿烂地笑了起来。

       人工智能高级研究员就坐落在偏离市中心四区以上的位置,和联合局地方位正好相反,赵云澜来到那里的时候,几乎已经是傍晚了。

       巨大的合金门在赵云澜面前徐徐开启,他将联合局给他的进入许可证交给门口的AI引导生之后,对方就礼貌地带着他走进了窗明几净的前厅。

       研究院里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纯白的,光打在洁白的墙壁上,反射出冰冷的机械感。赵云澜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一个冰天雪地的世界,到处都是反射着金属光泽的器械和机具。

       他不由地打了一个寒颤。

       在前厅一侧洁白的墙壁上,用灰黑色的字刻着机器人三大定律,这几乎是整个屋子内唯一称得上有颜色的装饰:

       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

       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

       第三定律: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

       “这是我们最新技术下的产品,上校,您可以看一下。”他们穿过前厅,便来到了一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走廊上,那里一个穿着白褂子的研究员已经站在那里等着赵云澜。他将赵云澜引到了一个昏暗的房间里,里面到处都是泛着冷光的展示柜。

       他麻利地走到展示柜边的屏幕前,开始熟练地操作起来。

       “非常感谢您参与我们的项目,赵先生。”他边操作便说道。

       “别跟我打官腔,林静,我这是迫不得已,你知道的。”当引导生退出房间之后,赵云澜立刻就大咧咧地坐到了沙发上,抖着二郎腿开始找烟抽。

       “拜托,这里禁烟。”林静无语地看着赵云澜,“全世界最尖端的技术都集中在这儿,你是想成为历史的罪人吗?”

       “那不是很刺激吗?”赵云澜冷笑了一声,但仍然还是把烟放了回去。

       “说真的,老赵,这件事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出格,你就把他当成一般的小孩养就完事儿了。”林静走到赵云澜面前,从摆放着各种试剂的瓶瓶罐罐里拿出一瓶酒,在赵云澜面前晃了晃:“喝不喝?”

       “不用。”赵云澜从内心质疑这瓶酒的真实成分,“又不是我生出来的,我怎么当成自家小孩养……你这是什么眼神?”

       林静正用不可理喻的目光打量着赵云澜:“你……你要自己人工受孕吗?原来你好这口……”

       “不是,我不是这意思。”赵云澜无语地看向林静:“我的意思是,这是个机器人诶……养小孩,总该要有正常的、那种人类之间的情感交流吧?我就算是跨物种交流都不行,更别说是机器人……”

       “是吗?”林静抱起胳膊,靠在工作台上将信将疑地看着赵云澜:“那你跟你们那儿办事厅的AI小姑娘处得挺好的呀。”

       “那是因为……”赵云澜刚想要解释,却忽然顿住了话头,看向林静吃惊地问道:“你是怎么知道的?”

       “老兄,这里是研究院,AI的数据控制中心,所有的智能AI的数控都在我们这边。”林静指了指自己身后的数据台说道。

       赵云澜龇了龇牙:“你这是窥探隐私。”

       “是保护人类。”林静晃了晃手指:“我们必须要对每一台AI实时监测,感应他们的数据变化。”

       “怎么,难道害怕以后机器人反水不成?”赵云澜冷哼了一声。

       他本来对这个问题不以为然,可是林静的态度却出乎了他的意料。

       “也不是没有可能。”林静背对着他操作着按键道:“虽然概率极低,但是AI的数据仍然存在着0.1%的不可控性,一旦他们脱离了控制,后果……我想你可以想象。”

       “不是有三大定律吗?”赵云澜干笑了两声,“机器人无论再怎么聪明,也不过只是一堆程序而已……”

       说话间,里侧的一道门忽然间自动移开,赵云澜看到一个小孩子从里面缓缓地走了出来。

       他刚刚脱离主机,动作看起来还十分僵硬,虽然外表看起来和人类毫无二致,可冰冷的表情还是让人一眼就看出他是一个机器人。

       他磕磕绊绊地走到赵云澜面前,就好像一个初生的婴儿,极其不协调地摆动着四肢,乌黑的眼睛好奇地看着赵云澜,他还穿着白色的统一套衫,歪着脑袋,头发长得垂落到地上。

       赵云澜瞪大眼睛看着这个孩子,随着他的靠近,感觉自己的呼吸越来越急促。

       “按照你的审美给设计的脸,还满意吧?”林静的声音从一旁传过来。

       赵云澜忽然觉得衣服被人一扯,低头一看,才发现自己的衣角被小孩给拉住了。

       “澜……澜……”小孩的声音脆生生的,语调上毫无起伏,带着一种机械的平板,却不知为何,这样的声音竟然让赵云澜没来由地心跳加速。

       他觉得,自己可能是被萌到了……

        

二、

       “一甲子在现代,代表了62天,不过这在古代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纪年法。”赵云澜放下手中的刀叉,砸了砸嘴巴说道。

       “那古代的方法为什么不能沿用到现在呢?”厨房里,一个少年模样的人转过身来,窗外的阳光照在他的侧脸,这让他的脸上戴上了一层黄色的光晕,赵云澜抬头看了一眼,便感觉自己似乎要被这道光晃得晕了。

       “……那是因为当时的人类都生活在地球上,那种纪年法只适用于地球。”他愣了一下才回答。

       “地球跟现在有什么不同吗?”少年歪了歪脑袋不解地问道。

       “遵循的规则完全不一样了。”赵云澜看着少年将一盘蔬菜沙拉放到他面前,有些嫌弃地撇了撇嘴:“我都说了不喜欢吃这个。”

       “你要保持摄入均衡的维生素,这样才能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少年拖开椅子,在赵云澜身边坐了下来。

       蔬菜是早上刚从自家的菜圃里摘下来的,赵云澜仿佛还能看到菜叶子上面挂着的露水。

       当然,像赵云澜这样常年在外头的星系之中乱窜的人,是不可能有空余时间整出菜圃这样麻烦的事情的,所有的活全都是少年一手包办下来,而且作为一个AI机器人,他拥有极高的知识摄取能力,做事井井有条,绝不会像赵云澜这样乱搞。

       和高智能的机器人一起生活已经过了两年时间,赵云澜从一开始的排斥,到现在已经完全适应,甚至还有些喜欢。

       毕竟,自己本身在生活上就是一团糟的人。

       赵云澜给了他“沈巍”这个名字,当然,这对于机器人来说只不过是一个代号,而他真正的名字,被刻在他的后劲上。

       为了区分机器人和人类,所有的机器人在被制造出来的那一刻,就必须在这个地方被刻上印记。

       赵云澜望着沈巍后脖子那里的编码愣了一会儿神,脑子里响起林静的话:“这个机器人当中我们加入了对于人的共情能力和感知能力,让他在一定程度上具备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他的身体也加入了生长机能,随着他体内机能的完善,他的共情能力会越来越强。”

       “这有什么用?”赵云澜记得自己当时是这么问的,“让一个机器人看起来更像是人类吗?这样做岂不是违背了创造机器人的初衷?”

       “创造机器人的初衷就是为了让它们为人类提供帮助,这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原则。”林静说道,“尤其是针对像你这样生活能力低下的孤家寡人。”

       “我总不可能守着一个机器人一辈子吧?”赵云澜仍然觉得这种设定十分诡异。

       “当然,这个机器人的本质是为了提高你的社交能力和家庭观念,这种高智能的机器人对机能的损耗很大,所以最多也就只有十年的寿命而已。”

       “这么短?”赵云澜有些惊讶。

       “防止你用情过深,分不清人和机器人而已。”林静笑了笑。

       眼前忽然有光一晃,赵云澜的思绪被从回忆里拉回来,他这才反应过来,这是沈巍的眼球中透出来的机械冷光。

       沈巍凑得离他很近,脑袋抵在赵云澜的额头上,冰冷的触觉传递过来,赵云澜不由地打了一个激灵,猛地向后一跳,结果连人带椅子翻倒在地上,后脑勺磕在坚硬的地板上,顿时疼得眼冒金星。

       “干嘛突然这样靠过来!”他倒抽着冷气,揉着脑袋,脸上的表情都痛得扭曲了。

       “因为我看你在发呆,听说这样比较容易让人回神。”沈巍伸手将他扶起来,好奇地打量起赵云澜的表情。

       “这个表情真有意思,不知道我能不能做出来。”

       赵云澜被撞得混沌的大脑里立刻跳出了少年挤眉弄眼的样子。

       “不,你这就别学了,对你没有好处。”

       “为什么?”沈巍不解地问道。

       为什么?会让你的颜值下降?让你变成奇怪的样子?赵云澜想了一圈,觉得这些理由似乎并不太站得住脚。

       “呃……小孩子别什么都乱学。”最后,还是挑选了一个最没有说服力的理由。

       沈巍眨了眨眼睛,现在这样细微的表情他已经能够做到十分自然,只是他的目光中时常透露着好奇和不解。

       “人类真是奇怪。”他看着赵云澜坐了下来。

       “哪里奇怪了。”赵云澜咳了一声,夹起自己面前的菜叶子开始嚼,蔬菜入口清甜,可是嚼多了就有一种寡淡的味道,食之无味,甚至还有点苦涩。

       “很多地方。”沈巍拖着腮帮子说道,“比如吃蔬菜明明对身体有好处,可是你却总是拒绝吃。”

       “因为难吃啊。”赵云澜想都没想就脱口而出。

       “?”沈巍的眼中又露出了那种好奇的神色。

       “对不起……我忘了,你没有味觉。”

       “味觉是什么?”

       “就是对食物味道的感知。”

       “那怎么样算好吃怎么样算难吃?”

       “……小孩子别问这么多。”

        

       研究院的生活每天都枯燥无味,赵云澜一走进去的时候就这样觉得了。

       雪白的墙上如同瀑布一般垂挂下来无数的屏幕,上面密密麻麻地跳动着数据,远远望去就好像无数的蜜蜂在墙上爬行。

       上次接待过他的那个引导生依然向他露出了同样的笑容,然后以同样的姿势将他引导到了走廊尽头的研究室。

       “喝酒?”林静冲赵云澜晃着酒瓶,这一次的容器干脆直接变成了广口试剂瓶。赵云澜想在开始严重怀疑林静也是个AI,放在试剂瓶里的根本就不是酒,而是机器人的机能维护液。

       “不了。”他本能地就拒绝了。

       “算算时间,你家孩子也该到了青春期了。”林静从不知哪里摸出了一个高脚杯,给自己倒上了酒。

       “你们疯了吧?机器人还带青春期的?”赵云澜无语。

       “我说过,你家那个是带了独立人格的,既然有人格,那一定就会有出现、成长和完善的时候。”林静抿了一口酒,脸上露出一副享受的表情,“你有没有觉得,你家的孩子最近自我意识加强了?”

       总是强行让自己吃蔬菜?

       “对外界的好奇心也在提升。”

       总是问自己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还有,会下意识地模仿一些人类之间才有的接触类动作。”

       比如突然靠近自己,贴着自己的脑门?

       “你们真的是在做机器人吗?”赵云澜眯起眼睛狐疑地看着林静,“你没干什么违法的勾当吧?”

       “天地良心。”林静指了指自己的胸口,“我就是个AI技术科学家而已,我只研究技术。”

 

三、

       “花草培植俱乐部?”沈巍皱着眉头看着眼前硕大无比的广告字,“你要我去那里?”

       赵云澜坐在餐桌边上扒着粥,一边看着联合局新发过来的邮件,心不在焉地说道,“是啊,我看你不是对这方面挺感兴趣的吗?”

       “我不去。”沈巍直接删除了广告,转身去厨房继续煲汤。

       最近赵云澜的任务重,案子一个接一个压下来,逼得他到处出差追捕,时间紧迫,日夜颠倒,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这样折腾下来,几天前他的胃病终于爆发了。

       第一次疼晕过去的时候是在办公室,被下属们抬到医院,最后被接到通知赶来的沈巍抬回了家。

       赵云澜醒来的时候面对的就是自家怒气冲天的沈巍,还没来得及开口说话他就被告知对方已经替自己请好了两天的假,并且气势汹汹地要求自己不许下床。

       自己明明才是主人吧?为什么会被一个机器人压过了气场去?

       赵云澜看着沈巍已然变成成年男子的背影,百思不得其解。

       沈巍发火归发火,可是照顾人起来却依旧动作轻柔,就连把粥端到赵云澜面前的时候,都是小心翼翼的。

       “我明明有把食谱和用餐时间按时发给你的,你为什么不执行?”沈巍脸色严肃,目光灼然地瞪着赵云澜,过分逼真的神情让赵云澜一时间有些恍惚。

       最近,好像已经越来越无法把他当成一个机器人来看待了。

       当察觉到自己这种细微的心情变化时,赵云澜的第一反应是恐慌。

       就好像年少时期的沈巍曾经对自己说过,人类真是一个奇怪的群体。

       明明知道对方的一切反应都是程序运作下的结果,可却仍然不受控制地在对方身上投注了感情。

       他好像已经习惯,自己完成任务回来的时候,家里有一个人做好了饭在等自己,在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总有一个人在身边陪着。

       好想他接下去的生活就本应该如此。

       即使他知道,这个人只有十年的使用期。

       他甚至称不上为人。

       是不是因为长时间的在一起,让自己的判断出现了混乱?

       或许分开一段时间会比较好?

       可是现实却事与愿违,赵云澜有心,可是沈巍却不同意。

       看着沈巍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赵云澜有些发愁,他想了想,又试探着开口:“你不喜欢种花?那试试烹饪教室呢?或者读书会什么的也行,你在家不是老爱看那些稀奇古怪的书?”

       “我不去。”沈巍一口回绝,语气中竟然还带了点儿赌气。

       诶诶诶?别人家的AI机器人明明都很听主人的话,主人指东他就绝对不会往西,为啥自己家里这个就老是跟自己唱反调呢?

       这就是所谓的独立人格和自主判断吗?

       那还要主人的命令何用?

       赵云澜难得地板起了脸,对着沈巍说道:“不行,你必须选择一个,研究院的人说了,一直只呆在家里,对于高级智能的进化没有任何帮助。”

       “可是我的数据很好,根本没有任何需要改进和补充的需要。”沈巍转头过来,他的表情看上去很苦恼,“你是不是想要赶我出去?”

       赵云澜对这种委屈的语气完全没有办法。

       机器人不会跟他绕弯子,他们总是会把自己内心的判断直白地说出来。

       “没有,我绝对没这个意思。”赵云澜软了下来,“你要是不愿意,不去也行,我没有要强迫你的意思。”

       沈巍却没有说话,他就像一根柱子似的在厨房里伫立了半天,最后缓缓地走到赵云澜面前。

       “非要我出去的话,作为命令,我还是会遵照执行的。”

       他盯着赵云澜手里的粥,慢慢地说道:“不过可以的话,我想要去联合局下的高智能AI基地。”

       “你说什么?!”赵云澜一口粥差点呛在喉咙里,他难以置信地瞪着沈巍,几秒钟之后,他猛地站了起来:“不行!我不允许!”

       “对于我来说,那里是最适合我去的地方。”沈巍争辩道,可是他的话还没有说完,却被赵云澜粗暴地打断了。

       “你疯了!你知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

       “开发高智能机器人,让他们能够服务于联合局的特派员进行跨星际追捕。”沈巍却回答得十分冷静,“这样刚好可以帮到你的工作。”

       “我不需要你帮这些!”赵云澜烦躁地抓了抓头皮,“你会被拿去改造的!改造成武器、或者专业追捕机器人!”

       “只要我的主核心技能不被改造,身体的改变对我来说其实没有关系,‘本我’是不会改变的。”沈巍说道。

       “可是我有关系!”赵云澜吼道,“我不想看到你被改造成那种全身都是机械武器的样子!更不想看到你变成只会执行命令的抓捕机器!”

       他这一声仿佛发泄了体内所有的怒气,吼完之后,沈巍罕见地没有立刻反驳,屋子里顿时安静了下来,只剩下他一人呼吸的声音。

       他看向沈巍,却发现对方又露出了那种他熟悉的、好奇而疑惑的表情。

       “为什么呢?”沈巍问道。

       为什么呢? 

       答案明明就在心中,却怎么也说不出口。

       因为你是我从小养大的,是我从研究所亲手带出来的,你的每一点改变我都看在了眼里,你越来越像一个真正的人,而我,却在你身上投注了不应该有的感情。

       我舍不得你过去。

 


评论(23)
热度(573)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