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四、

       沈巍回到家的时候已经过了半夜了,可是房间里的灯竟然还亮着。

       他打开门,看到赵云澜四仰八叉地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桌子上空了几瓶酒精饮料,瓶子东倒西歪地放在桌子上,还有一袋薯片开在那里。

       他皱了皱眉,脱下外套挂在衣架上,卷起袖子开始收拾起桌子上的空瓶和垃圾。

       瓶子碰撞的声音让赵云澜醒了过来,他迷蒙着眼睛抬头,恍惚地看了一会儿沈巍,这才艰难地从沙发上坐起来。

       “你回来了啊。”他说道。

       “我回来了。”沈巍一边收拾一边低声应着,这句话似乎变成了两个人每天晚上见面必须要说的话。

       沈巍还是去了基地,但是在赵云澜的坚持下,他并没有在改造志愿书上签字,转而去了信息监测中心——那是联合局中唯一一个可以同时接纳AI机器人和人类的地方。虽然这和沈巍最初的设想有所出入,但这已经是双方互相妥协下来的最好结果了。

       “这么晚回来,你吃饭了吗?”赵云澜揉着眼睛问道。

       沈巍愣了一下,赵云澜最近总是会问他一切常识性错误的问题,就比如刚才那个。

       机器人并不需要通过摄入食物来获取能量,这是普通人都应该知道的常识。

       但即便是这样,沈巍却仍然摇了摇头,摆出一个被他定义为“微笑”的表情:“还没有,你吃了吗?”

      “没有,我等你呢。”赵云澜看起来依旧迷迷糊糊的,头发睡得东倒西歪,活像一个鸟窝。

       “那我先去做,等会儿一起吃?”

       “好。”

       沈巍并不太理解赵云澜这种为了等自己回家而牺牲睡眠时间的行为,也不理解联合局晚上明明就提供晚餐,可是他却非要回家等自己做饭的行为。

       他苦恼地发现,随着他体内机能的日渐成熟,他对于人类的不解却越来越多了。

       而最让他苦恼的是,他发现就算他将自己的疑惑告诉联合局中同为AI机器人的同事,也没有人可以帮他解答。

       “特地等你回家吃你做的饭?”与他同在信息监测中心的AI机器人4679说道:“或许是联合局的饭菜不和胃口?”

       “我本来是这么想的,后来又一次我给他留了饭,可是他照样等我。”沈巍一边一目十行地扫描着自己手中的数据报告一边说道。

       “这就奇怪了。”4679敲了敲自己的脑门,“他还老是问你有没有吃饭?”

       “我觉得这可能是他睡糊涂了。”沈巍耸了耸肩说道。

       4679摸着下巴,意味深长地看着沈巍,过了一会儿,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突然凑近沈巍的身边小声问道:“我问你,吃饭的时候,你跟你家主人是一起坐着的吗?”

       “对啊,这有什么问题?”沈巍皱起眉头,对于“主人”这个称呼表现出了些许的排斥。

       4679眨了眨眼睛:“大多数家庭中,机器人是不允许和主人同桌的,主人吃饭的时候我们必须在一旁守候着,随时等待主人的命令。”

       沈巍心中震惊,可面上却仍然保持着冷静的表情:“就算如此……那也不能说明问题啊。”

       “说明了很多问题。”4679摇了摇头:“大多数的AI机器人就像我一样,只会拥有一个代表身份的编号,而像你这样能获得人类名字的,可以说少之又少。”

       “我再问你,回家做饭,包括收拾房间、做家务,这些事是出于你的主观意愿,还是出于你家主人的命令?”

       “当然是……”沈巍脱口而出的回答说到一半却忽然止住了话头,他似乎想通了什么,可却又觉得难以置信,只是瞪大眼睛惊讶地看着眼前的同事。

       “你还记得上一次你的主人对你下命令是什么时候吗?”

 

       机器人必须要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这条定律自沈巍出产之日起,就已经作为他体内左右程序的最高原则被写进了中心程序里。

       而作为主人的赵云澜,只要对他下命令,他就必须无条件服从。

       “你还记得你的主人上一次下达命令是什么时候吗?”4679的话言犹在耳,沈巍从自己的记忆程序中翻找着命令记录,却发现那块区域里空空荡荡,一条数据都没有。

       他的核心程序忽然混乱了起来,被称之为“本我”的那一块程序突然之间出现了无数陌生的数据,他难以解读,更没办法破译,只是觉得自己全身的机能忽然之间发烫起来,仿佛随时随地都要爆裂。

       “你的主人,会不会其实根本就没有把你当成机器人?”4679的话又一次在混乱的数据群中被提取了出来。

       他跌跌撞撞地走进家门,看到客厅里的灯光一如既往地亮着,赵云澜还是睡在沙发上,连姿势都和之前一样。

       沈巍站在门口,呆呆地看了几秒钟,然后关上门,没有脱外套,也没有去收拾茶几上的零食和垃圾。

       他径直走到赵云澜身边,坐了下来。

       赵云澜在迷糊之中总感觉似乎有什么视线紧紧地盯着自己,让他浑身都不自在,这道视线就如同绳索一般束缚着他,让他几乎无法动弹。

       他不由地打了一个寒颤,猛地惊醒过来,却对上了沈巍的视线。

       “你回来了?”他隐隐约约觉得今天的沈巍似乎不同于以往,可又说不出哪里不同,便只和往常一样说了一句。

       沈巍却没有回答他。

       “你怎么了?”赵云澜终于察觉到异常,他坐了起来,冲沈巍奇怪地问道:“是今天太累了吗?”

       “机器人是不会感觉到累的。”沈巍动了动嘴巴:“也不会觉得饿,更不会困。”

       “呃……”赵云澜一时语塞,沈巍的话让他有些不知所措,但却又将他一下子从温馨的环境里拉回到冰冷的现实中。

       “你是什么意思?”他觉得身上有些发冷,于是靠回到沙发上,就连脸上的表情也一起冷了下来。

       沈巍低着头,他似乎不敢抬头去看赵云澜。

       “我是你领回来的机器人,只要你命令我,任何要求我都会为你办到。”低沉的声音从沈巍的口中传出来,“……这就是我被制造出来的意义。”

       赵云澜的目光颤了颤。

       “可是你却哪怕一次都没有对我下过命令……”沈巍的声音听起来十分低落,他说出口的话却如同针一般扎在赵云澜的心上。

       “为什么呢?”沈巍的声音还在源源不断地响起:“我对你来说,到底是什么呢?”

        

       “早跟你说过,你家的机器人共情能力很强,叫你不要用情过深。”林静坐在数据台前翘着二郎腿,全然一副闲闲的坐姿,可是手上却不闲着,一直不停地在数据台上上下飞舞。

       “谁家机器人会问这种中二问题啊?好像我不对他下命令有多亏欠了他似的。”赵云澜刚捏出一支烟,想点上却猛然想起实验室中禁烟,又悻悻地收了回去。

       “那你就象征性地对他下几个命令呗,说不定人还特高兴。”林静说道。

       “高兴你个头!”赵云澜把烟盒对准林静的脑袋就丢了过去,“谁会喜欢整天去执行命令?我命令小巍?这也太奇怪了吧!”

       林静却用惊讶的目光看着赵云澜:“奇怪的是你吧,朋友。三大定律是写进他们的中心程序里的,为人类服务、执行人类发出的指令,这本来就是机器人最初诞生的目的啊。”

       赵云澜张了张嘴巴,可他却哑口无言。

       “你不但不使用人类的基本权利,还把机器人的存在意义给否定了,你家沈巍不混乱了才怪。”

       “就算是这样……但我还是觉得奇怪……”赵云澜小声反驳着,可是气势上已经弱了许多,再没有一开始的咄咄逼人。

       林静无奈地摇了摇头。

       “看你这一副为情所困的样子,作为朋友,我再友情提示你一句,沈巍的使用年限还剩下不到五年。”

       不出所料地,他看到一丝慌乱的神色从赵云澜的眼底飞快地划过。

       “就没有可以加长使用年限的技术么?”

       林静叹了一口气,他感觉自己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没有,你要知道,沈巍说到底就只是个机器人,就算核心程序保留,但是他的技能会开始衰退,机械的损坏几乎是不可修复的,就算按你说的强行加长使用年限,他的系统和程序也会开始出现纰漏,到时候我不能保证他会做出什么失控的举动。”

       “赵云澜,你对沈巍的情感依赖太重了,早点抽离出来比较好。”

 


评论(10)
热度(35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