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九、

       赵云澜觉得这绝对是他这一生当中吃过的最难熬的晚饭。

       沈巍虽然还是和平时一样坐在他边上,但却一言不发,脸色看起来也比平时更加冷淡。赵云澜将菜推到他面前,他却一动都不肯动。

       尽管饭菜的品质和往常一样,但是赵云澜却味同嚼蜡,一顿饭下来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了些什么。

       两个人相顾无言地吃完,然后沈巍就自动起身收拾了碗筷去厨房。

       冰冷的水从水管里流淌出来,淋在沈巍的手上,他想起来帝江和自己说过的话,还有关于在第一次暴乱的事件。

       如果自己拥有七十年的寿命,那就可以和赵云澜待在一起更长的时间。

       赵云澜若是知道这个,会开心、还是会难过?或者只是平淡地接受,没有任何情绪?

       在此之前,沈巍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生命对于他来说就是一个固定的期限,根本不存在扩展的可能性。

       虽然对他来说,延长生命不过是延长使用期限而已,但是对于赵云澜来说,生活是不是会发生不同的改变?

       平心而论,赵云澜对他其实已经很不错,他从来没有强迫过自己,也没有以一个主人的态度对自己施加过虐待的行为,在外人看起来,他们两个人的关系更像是……

       更像是什么呢?沈巍不由愣了愣,他发现这个答案居然是空白的。

       有很多人说过他和赵云澜的相处方式有些特别,可是却也从未有人对他们的关系做出过一个明确的定义。

       我也许是不是并不满足于两个人之间仅仅局限于主仆的关系呢?刚才赵云澜的话为什么让我感觉到如此不适呢?

       沈巍皱起了眉头,手中的动作渐渐慢下来,直到水槽里的水已经快要淹过他的手腕。

       他是为了完成任务,所以才将我领回来……沈巍拔掉了水槽的塞子,看着水围绕着中心渐渐形成了一个小小的漩涡,将周围的水吸入管道里。

       他说的是事实,在这件事情上,他确实没有选择权……这样的想法在中心程序中慢慢形成,变成了一条独立的程序流转入沈巍的脑部,可是从刚才开始就一直存在的失落感却没有消失。

       突然间一只手伸到了水槽里,从沈巍的手下拿出一只沾满清水的碗,开始慢慢擦拭起来。沈巍茫然抬头,却看到赵云澜站在一旁,似笑非笑地看着他。

       “看你一直在发呆,碗都要被你冲掉一层色了。”赵云澜拿了抹布将碗擦洗干净,轻轻搁到一旁:“怎么,还在生闷气?”

       沈巍眨了眨眼睛,脸上的表情却没有松动。

       “算我说错话了还不行吗?”赵云澜的身体朝沈巍靠了靠,睁大眼睛努力摆出一副知错就改的老实样子,“我惹小巍不开心了,我给你赔罪,你让我做什么都行~”

       厨房里的水声一直都连续不断地响着,赵云澜垂头等了半天,可是站在他对面的沈巍却一点反应都没有。他小心翼翼地望过去,却看到沈巍傻愣愣地看着自己,仿佛自己说了什么他无法解析的话。

       “我让你做什么都行?”他重复了一遍,语气中带着难以掩饰的不可置信。

       “对啊。”赵云澜忙不迭地点头,“当然,你得选难度低一点儿的,我能做得到的事情。”

       “我可以让你做事情吗?”沈巍却又将这个问题重复了一遍,赵云澜努力理解了半天,才意识到沈巍纠结的问题是什么。

       从来都只有主人命令机器人为其服务,却从未有机器人让主人做事的道理。

       “当然可以啊。”赵云澜大方地笑了笑,表示自己完全不在意。

       “可、可是,机器人是不可以命令主人的,这、这这实在有违准则,我、我的主核心程序中,从来没、没有这样的命令啊……”沈巍惊讶地开始结巴了起来,他目光游移不定地在赵云澜身上来回飘动,双手紧张地绞在一起。

       “要不然……你说你下你想让我命令你做什么……”

       “不行!”赵云澜严肃地打断了沈巍不知所措的回答:“这可是你的权利,我不能帮你做决定。”

       “我……我不行……”沈巍绞紧的双手因为过于用力而指节发白,“我不能违反定律……”

       “偶尔一次没关系的。”赵云澜笑得一脸志得意满,让沈巍不禁觉得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阴谋。

       “既然如此的话……那你帮我把这些碗洗了?”沈巍转头瞟了一眼水槽里的碗筷,飞快地说道。

       “你确定,就这件事?”赵云澜目光闪了闪。

       “就这个。”沈巍近乎仓皇地点了一下头。

       “好好,那好吧,我这就照办~”赵云澜喜笑颜开地拉过沈巍的手,也不管自己的手上全是水渍,就推着沈巍到了沙发前,然后将他摁在了沙发上:“那现在开始你就好好坐在沙发上,收拾的工作交给我了。”

       厨房里的水流还在继续着,沈巍端坐在沙发上,第一次感觉到无所事事的不适应感。

       赵云澜站在厨房里忙活,而他自己却坐在沙发上,这种感觉实在是太新奇了。若是将这件事告诉他的同事,那些机器人一定会惊到出现程序混乱的。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赵云澜的行为无疑是奇怪的,而且几乎可以用惊世骇俗来形容。可沈巍身在其中,却觉得这一切都无比自然,仿佛一切都水到渠成。

       “你的主人,会不会其实没有把你当成机器人?”4679的话又一次在脑海中冒了出来。

       那他把我当成什么呢?沈巍看着赵云澜的背影想道。

       沈巍坐在沙发上发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呆,一直到一簇火光蓦然靠近他,这才将他的思绪从遥远的地方拉回来。

       出现在他眼前的居然是一根蜡烛。

       “生日快乐。”赵云澜托着蛋糕站在他面前,眼中的闪现出来的全都是狡黠的笑意。

       “生日?”沈巍今天晚上已经不知道第几次产生迷茫了。他确信赵云澜的生日绝不是这一天,但为什么赵云澜又要说生日快乐呢?难道是自己程序中的数据出现了偏差?

       就在沈巍混乱不已的时候,赵云澜却拉起他的手把蛋糕递到他的手上,然后跨坐到他对面的椅子上,一脸看好戏的样子说道:“来,小巍,快许个愿,然后把蜡烛吹灭了。”

       沈巍看起来更加迷茫了:“许愿?吹蜡烛?为什么?”

       “这都是过生日必要的仪式啊。”赵云澜一脸理所当然。

       “可是……是谁的生日?”

       “当然是你的啊。”赵云澜眼瞅着蜡烛被烧得越来越短,心中不由得发急:“你忘记了?六年前,今天,我把你从研究所领回来的。”

       沈巍朝赵云澜投来了疑惑不解的目光。

       赵云澜微微低下头,在火光的照映下他似乎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我想着啊,每年都是你替我过生日,我却一次都没有替你过过,可我又实在想不出什么礼物适合你,于是就想着给你做顿饭,但是你也看到了,我手艺不太行,哈哈……”

       他话还没有说完,就看到了沈巍的脸上出现了两团诡异的红晕。

       当天晚上,林静被赵云澜的夺命连环CALL惊醒,拿起电话的一瞬间就听到赵云澜在那一头鬼叫:“林静!你现在马上、立刻到我家来!”

       “大哥,大半夜的你发什么疯,你知道现在几点了吗?”林静看了看指向零点的时钟,口气恶劣地回道。

       “我不管,你现在马上过来!小巍他短路了!”

       林静冷哼了一声:“你开什么玩笑,AI机器人怎么可能短路,你在鄙视当代科学技术吗?”

       “是真的!”赵云澜的声音听起来快哭了,“他已经维持同一个姿势一个多小时了!我叫他他也没反应,脸上发红,头顶还冒烟!你快过来看看!”

       “什么鬼……”林静无语道:“你对他做了啥?”

       “就聊了聊天而已!”

       “鬼才信你!”林静一边夹着电话一边开始收拾东西,“赵云澜,你最好没有做出什么丧心病狂泯灭人性的事,要不然我……”

       “我真的啥也没做啊!”赵云澜百口莫辩,最后只能哭嚎一声,讲电话掐断在了林静的骂声里。

       

评论(25)
热度(4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