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十三、

        半个小时后,林静趴在架子边上,喘得上气不接下气,而他的头顶上,赵云澜还在努力地将机器人的残肢拨到一边,艰难地清理出一条路来向上爬。

        “你们为什么不在这里安装一个电梯!”赵云澜一边爬一边不满地喊道:“难道你们每次都养爬下来吗?”

        “不。”林静好不容易喘匀了气:“这种事情都有机器代劳,谁还真的跑这里来丢啊。”

        “……好吧。”赵云澜顿时感觉自己似乎问了一个蠢问题。

        两个人历经千辛万苦站到了铁架子的最顶端,赵云澜感觉自己就仿佛站在万丈悬崖的边上,脚下是深不可测的山谷。这个空间似乎贯穿了整个研究所的地下部分,如同一个暗无天日的坟墓,里面堆满了累累白骨。

        即使头顶上的地层表面仍然有隐隐的热流传递下来,赵云澜依旧觉得这个地方阴森可怖。

        林静被赵云澜拉扯着爬到架子上,因为长期缺乏运动,他的体力似乎已经耗尽了,一爬上来就趴倒在架子上一动都不想动。

        “你也太没用了吧。”赵云澜嫌弃道,“这才十几米高。”

        “让我在平地上走十几米对我来说就已经是巨大的挑战了。”林静惨白的脸上艰难地翻出一个白眼:“何况是手脚并用地往上爬行,这种原始人的行为根本不适用于我。”

        赵云澜转头,决定不去理会林静的这句话。

        电话已经很久没有响起了,自从赵云澜说出命令后,电话的信号就处于中断的状态,似乎他真的听从了赵云澜的话,乖乖找地方避难去了。

        “上面的情况怎么样?”赵云澜直起身,双手终于接触到闸口,敲了几下,发现闸口处的门纹丝不动,似乎被上面的什么东西压住了。

        林静拿出自己的智能机,往头顶上照了一圈,然后屏幕上便闪出了密密麻麻的数据。

        “没什么问题,这片地方的毒气没有那么重,热度也已经散去了一部分,可以出去。”

        “好。”赵云澜踮起脚,开始用力将门顶开。

        门很快就被顶开了一条缝,一股浓重的焦味伴随着灼热的气体顿时就挤了进来,赵云澜当即就被这气体刺激得眼泪直流,不禁蹲下来咳嗽了起来,一直等到气体散尽,他才重新站起来。

        “太难闻了……”他苦着脸不停地擦眼泪:“那是烧着了什么东西,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有毒气体?”

        “大多都是合成材料,烧着了当然有毒,你小心点,研究院没钱赔你医疗费。”林静回答的理所当然。

        赵云澜又重新直起身体去顶,只听到“当”地一声,似乎卡在门上的重物被顶开了,赵云澜伸手一推,门就向外侧翻了出去,发出一声巨大的撞击声。

        “可以出去了!”赵云澜的声音里终于出现了压抑已久的欣喜,他伸头向外探了探,发现外面的气体已经散的差不多,便纵身一跃,一下子从闸口爬了出去。

        林静抬起头,他可以从敞开的闸口看到外面的状况。所有一切东西都已经被焚毁,到处都是一片狼藉,研究院的原貌已经完全认不出。

        “真狠……”他啐了一口。

        赵云澜的声音从上方传了下来:“上面没事,你可以上来了!”说罢,便有一只手从闸口外伸下来,想要拉他上去。

        林静刚伸出手,却发现手中智能机的屏幕上忽然疯狂地闪动起来。

        他震惊地瞪着屏幕,发现一个热源正在他头顶上方的空间中快速形成,转瞬之间就已经达到了引爆的热度。

        他猛地抬头大吼:“你快下来!还有爆炸!”

        他只来得及看见一道黑色的影子飞快地从闸口闪过。

        爆炸铺天盖地汹涌而来,就好像天空塌陷了一般,冲击波席卷着空间中所有一切能被卷起的东西一起从闸口冲出,如大浪一般拍打在林静的背上。

        他来不及爬下铁架,只能将自己的头顶护住,减少自己裸露在外的皮肤。

        铁架发出巨大的呻吟,被爆炸引起的冲击撞得摇摇欲坠,万幸的是架子靠墙而设,坚固的墙体抵消了一部分的冲击力,这才让铁架免于被吹散的下场。

        爆炸持续了足足有半分多钟的时间,世界仿佛在这几十秒的时间里失去了颜色和声音,被强劲的火焰吞噬干净了。

        林静等到四周围重新安静下来后,他才颤巍巍地将头从臂弯之中抬起来,发现周围一片雾茫茫,空气中漂浮着无数的粉尘和烟灰,闸口已经被冲得外翻出来,而地面已经龟裂出了缝隙,坍塌只是时间问题。

        他的心脏猛地骤缩,跌跌撞撞地站起来,想要爬出闸口去看情况,可是刚经历过爆炸的身体还在剧烈地颤抖,全然使不上劲。

        一阵脚步声传来,他看到一个人——确切地说,是一个AI机器人,跨过闸口,朝另一个方向缓步走了过去。

         

        赵云澜睁开眼睛,他感觉全身的骨头都好像被碾碎了一样,动一下就痛得不行。

        视线一片模糊,脑袋里还在嗡嗡作响,他的思维迟钝了很长时间,才慢慢想起来,他刚刚从闸口里出来,好像这里的某个地方就发生了爆炸。

        幸好,爆炸源离他并不是很近,而且在爆炸一开始,就有人冲过来一把抱住自己,带着自己朝出口处扑去,两个人一同被随后的热浪冲到了研究院的外面,而研究院的墙面变成了他们最好的遮挡,这才让他捡回了一条命。

        他从混乱的记忆中慢慢地想起扑向自己的人是谁,而身体上传来的重量更在提醒他这个人此刻还压在他的身上。

        “小巍?”他叫了一声。

        身上的人动了动,似乎听到了他的叫声,可是却并没有起来。

        “你为什么不走?”赵云澜的声音沙哑着,他几乎发不出声音,也使不出一丝力气。

        沈巍的身体冰凉的,和往常一样依旧感受不到一丝温度,也没有半点呼吸,又沉又重,让赵云澜想起了他在天坑中看到的那些残肢和失败品。

        他的心脏猛地颤抖了一下,开始剧烈跳动起来,这让他不知从哪里生出来的力气,忽地抱住了压在他身上的人。

        沈巍却没有动静,甚至一点该有的回应都没有。

        爆炸带来的余波还没有结束,脚步声却已经压过了燃烧的噼啪声一下一下地、由远及近,从研究所的大门徐徐而来,宛如死神的狞笑。

        “有生命体。”赵云澜听到一个陌生的声音,紧接着,一个冰冷的枪口对准了他。

        “是人类。”另一个声音从他的另一侧响了起来。

        赵云澜听到自己的周围响起了机械运作的咔咔声,就好像是几台巨大的摄像机对准了自己,他知道说话的是机器人,从他们毫无起伏的语调就可以判断出来,可是他不明白这些机器人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也不明白它们正在对自己干什么。

        似乎过了很久,其中一台机器人才说道:“‘天机’识别为无反抗能力人类,我们无法对他进行歼灭。”

        “他的身上还有AI。”另一台机器人又说道。

        又是一阵咔咔的声音响起来。

        “调取中央资料,显示他们为主仆关系,识别AI最后行为为保护人类行为,可将其行为归档为异类,现在对其实施同化,将新主义教条进行灌输。”

        脚步声又响了起来。

        赵云澜不知从哪儿来的力气,在那些机器人碰到沈巍之前猛地起身,将沈巍护在他的身后,他也终于看清楚了眼前那些机器人的样子。

        是AI基地中经过改造的那些军用AI机器人,他们的手臂上海贴着联合局的标志。

        因为他突如其来的举动,让已经靠近的几个机器人动作停了下来,铁灰色的眼球死死盯着他。

        “你们敢动他一根手指试试。”赵云澜目光犀利地看着他们,厉声说道。

        周围的机器人出现了一瞬间的行为静止。

        “目标出现反抗行为,预计对我同类造成不可修复性伤害,标志识别为‘非人类’,不违反三大定律,可歼灭。”

        枪口重新举了起来,锁定在了赵云澜的太阳穴上。

        而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又是一声爆炸响了起来。

         


评论(17)
热度(33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