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十四、

       “看到的人都说,他当时死死地护着你,拉都拉不开,谁敢碰你他就咬谁。”林静扶了扶眼镜,眯起眼睛看着显示屏上显示出来的零部件影像说道,“坏死的部分已经处理过了,你很幸运,中心机能没有受损,也没有被腐蚀,不过你也知道,毕竟已经快七年了,有些机能无法恢复到刚生产出来时候的状态。”

       沈巍躺在一旁的检测台上,一台摄像机模样的机器正对准他的身体上上下下地扫描着,林静一边移动着手上的操作杆,一边在自己随身携带的智能机上记录着数据。

       “他没事吗?”沈巍轻声问道。他记忆的最后一刻就停留在了爆炸的前夕,赵云澜刚刚从地底下爬出来的样子,他想起自己冲过去一把将他撞出了研究院的门外,然后爆炸带来的巨大热流就把两个人一起掀了出去。

       “没什么大伤。”林静的视线从镜片后抬起来,落到沈巍的身上,他的身上布满了形形色色的修复仪器,看起来有些触目惊心,但修补的地方其实并不严重。

       最大的创伤在沈巍的背上,那是直接替赵云澜抵挡了爆炸的地方,损毁得极其严重,负责生理循环的机能曾经一度停止了运行,但好在中心机能被护住了,没有受到损坏,算是从爆炸中捡回了一条命。

       想想外头那一个个对着人类喊打喊杀的机器人,再看看自己眼前这个,林静不禁感慨,这世界真是复杂而奇妙。

       就连机器人的世界,也并不是全然单纯的。

       研究所显然已经回不去了,他们借了联合局的一块地方,对一些损毁的机器人进行修复。

       林静揉了揉自己酸痛的胳膊,打了一个哈欠——他已经整整两天都没合眼了。

       短短几天工夫,整个城区中机器人的叛变数量超过了85%,这个数据相当可怕,几乎在一瞬间将人类和机器人对立了开来。

       “他们……为什么能攻击人类?这不是违反了三大定律吗?”沈巍看着林静飞快跳动的手指,心中的疑问终于还是问了出来。他如今不知道该如何来称呼那些他曾经的同伴,那些曾经在联合剧中共事的机器人,不过眨眼间的功夫,就变成了要伤害人类的敌人。

       林静的手顿了顿:“在他们的主核心程序中,对于‘人类’的概念判定似乎被修改了。不过这些只是我的推测。”

       修改了对“人类”的判定?这是怎么回事?难道他们认为他们所攻击的目标并不是人类?沈巍一头雾水地看着林静,满脸疑惑的神情。

       “一直以来,我们输入在主程序中对于‘人类’的概念都是宽泛而模糊的,但是在那些机器人的程序中,人类的定义被修改了。”他苦笑了一下,“这一招十分高明,修改者无法让机器人违反三大定律,但却通过这样的方式达到了目的。”

       沈巍沉默下来,他全身的技能都在修理过程中,无法随心所欲地调动,但是他仍然从过往的数据中,调取出了关于人类的信息。

       他发现,在他的数据库中,人类的定义的确比他想象的还要模糊,甚至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在他的意识中,“人类”被他等同于“赵云澜的同类生物。”

       可是赵云澜对他来说,又是特别的、不同于其他人类的存在。这个名字被他用特别的程序独立开来,被放在了仅次于三大定律的优先级别上。

       既然赵云澜被单独区别了出来,那他又应该被定义为什么呢?

       “人类和机器人的区别又是什么呢?”

       林静刚摘下眼镜,便听到沈巍用略带疑惑的声音这样问道。

       正常机器人会问出这种问题吗?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林静回忆起沈巍在生日的那天问他关于AI机器人寿命的问题,顿时一个头两个大。

       “我只是一个研究技术的,这种命题我也说不清楚。”他只能硬着头皮回答:“区别大概就是……人类拥有灵魂吧。”

       “灵魂?”沈巍的疑惑似乎更重了。

       “没错。”林静点了点头,“无论是善良的,还是丑恶的,这都是人类与生俱来,并且没有办法利用技术制造出来的东西。”

       “这样吗?”沈巍目光呆呆地看着天花板,“这大概就是我常常无法理解人类的原因吗……”

       自己该不会无意之中对他灌输了一些奇怪的东西吧?林静看着沈巍开始发呆的样子,心中不由地开始自省,毕竟这家伙在之前疑似短路过一次,再加上这一次受损,自己可是答应了赵云澜要把人家完好无损地还回去的,要是回去之后变得奇奇怪怪了,赵云澜肯定不会放过自己。

        “说起来,你怎么不走?我记得当时赵云澜命令你离开来着。”林静伸手转过一台放大透视眼镜,开始检测沈巍体内零部件的修复情况,“虽然你救了他,可是那个家伙依然气的半死,梦里还在念叨你违反他的命令,让他很受伤……”

       “可是我如果走了,他就会死在研究院里。”沈巍说道,“我不能目睹人类受伤而撒手不管,赵云澜当时的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我可以不遵守。”

       有理有据,无法反驳。

       林静吹了一声口哨,赞同地点头:“说得好。”

       他抬起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按下一串指令,沈巍看见一道红黄色的光线打在了自己的胸口,然后从旁边移动过来一架机器,尖细的针尖从机器的口中探出来,刺入到自己的手臂里,原本照在自己身上的修复仪被移开,又换过来另一架机器,开始摩擦自己裸露在外的皮肤。

       “赵云澜……他在生我的气吗?”过了一会儿,沈巍终于小心翼翼地问道。

       “病人有些时候总会耍些小孩子脾气。”林静漫不经心地回答道,“像他这样缺爱的人,到时候哄两下就好了。”

       沈巍沉默了好一会儿,又问道:“哄?要怎么哄?”

       林静的目光终于从显示器上移开,转向沈巍,略带惊讶地说道:“怎么让那个家伙开心,这不应该是你最拿手的吗?”

        

       赵云澜睁开眼睛,引入眼帘的是已经熟悉了的医院吊灯。

       他醒来之前做了一个梦,先是关于之前自卫队闯进研究院,将他和沈巍救出来的情景,紧接着便是沈巍莫名变回了小孩的模样,身上插满了五颜六色的电线,和他身后一台巨大的计算机主机连接着。

       他开口去叫沈巍的名字,可是沈巍却没有任何反应,他连着叫了几十次,对方才悠悠睁开了眼睛,却用一种及其陌生的目光看着他。

       “沈巍?”机械的声音传过来,没有丝毫的语调起伏,和自己第一次和沈巍见面时听到的语气一模一样。

       “你在叫谁?”

       赵云澜惊醒过来,他气喘吁吁,额头上全都是冷汗,四肢百骸的疼痛汹涌地涌上来,痛得他差点又昏睡回去。

       紧接着,他目光一偏,便看到了坐在一旁一直看着他的成年的沈巍。

       梦里的情景顿时清晰地浮现出来,他的瞳孔猛然一缩,心脏开始剧烈地跳动起来。

       他看着沈巍,一时之间有些不敢开口,他害怕沈巍发出和梦里一样的声音,问出和梦里同样的问题。

       光是想到那种毫无感情的语气,他就浑身发抖。

       然而沈巍却忽然站了起来,走到赵云澜的床边上,伸出手探了探他的额头,动作温柔得如同对待一个孩子。

       “已经退烧了。”沈巍的眉头舒展开来,目光中流露出欣喜,“太好了。”

       “什么太好了?”赵云澜的脑袋里还一片迷糊,现实和梦境还在脑中混乱不清,他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询问沈巍的情况,却已经被沈巍轻轻地扶起来,背后被塞上了一个枕头,好让他坐得更加舒服。

       “医生说,你这两天的饮食要清淡一些。”一张矮桌出现在了自己的面前,不消片刻上面便放上了一个冒着热气的饭盒,里面的食物都被做成了可爱的动物模样——饭团被捏成了两只白熊,用海苔剪出了眼睛和鼻子,鸡蛋被做成了小鸡的样子,胡萝卜片被剪成一朵朵小花,旁边点缀着西蓝花。

       赵云澜转过头:“这是给我做的?”

       沈巍郑重其事地点了点头:“林先生说,这样做你会开心。”

       赵云澜挑起一根眉毛:“你再说一次?”

       沈巍目光如水:“他说,你生我的气了,让我做一些能让你开心的事。”

       菜的味道一如既往的不错,除了过于清淡以外,其他的一切都无可挑剔。

       只不过赵云澜的心情无比复杂,心中一股无名火窜上来,却在看到沈巍期待的目光时,又尽数消散。

       第二天,赵云澜睁开眼睛,又看到沈巍陪在自己的床边,微笑着送上一盘被做成兔子模样的苹果。

       赵云澜:“……”

       第三天,沈巍送过来一个粉红色的、上面用奶油缀满了花的蛋糕。

       最后被医生以“养伤期间不能吃甜食”为由无情地收走了。

       “小巍……”赵云澜觉得自己有必要好好地和沈巍谈一谈:“林静到底都跟你说了些什么乱七八糟的话?”

       “没有什么。”沈巍一边削着苹果皮一边说道:“他只说你爱耍小孩子脾气,让我哄哄你。”

       “……混蛋。”赵云澜心中默默地问候林静祖宗十八代。

       

评论(22)
热度(39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