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十五、

       “老大啊,你就安心地去吧~我们会把你的精神传承下去的!”

       病房里,大庆坐在赵云澜的病床边上,一边假哭一边说道,赵云澜无奈手臂上正输着液,于是只能拿脚踹大庆的背:“滚滚滚!本处长活得好好的,你是不是想要谋权篡位!”

       大庆的身体在赵云澜的脚踹上来之前灵活地躲开了,他伸手抹了一把挤出来的眼泪,把假哭的表情收起来:“不过说真的,老大,能从那场爆炸当中存活下来,真是福大命大。”

       “多亏了他家的机器人。”祝红在一旁由衷地说道,“我听说,是他把你从爆炸口中救出来的,自己还差点被烧没了。”

       “背部有些损毁,不过林静已经帮他修复了。”赵云澜说道,“三天以前已经返工出来了。”

       “真是主仆情深。”大庆看了看赵云澜的床头柜,上面摆放着仔细切好的水果,还用小盒子装着药,床头的电子日历上被人用脑中设置了吃药的时间,“没想到老大生活这么粗犷的人,也会被人照顾得这样细致。”

       “你羡慕啊?”赵云澜信手拈过来一块苹果放到嘴里,边嚼边说:“羡慕的话你也去领一个过来,只要想上面打申请就行。”

       “现在这个时间段还是算了吧。”大庆苦笑着连连摆手,“所有的机器人生产公司都停运了,研究项目也被紧急叫停,所有线上生产的机器人都要接受严格审查,还有正在使用的机器人也要接受测验,看是否存在被洗脑的可能性。”

       “我们一周已经接了十多个案子了,全都是机器人暴动。”祝红将自己的工作智能机打开,一张长长的全息屏便展开在赵云澜面前,她随意滑动了两下,赵云澜便能看到上面飞快地划过一个个编号不同的案子,几乎每一个都标志着“未结案”。

       “情况很糟糕……研究院的爆炸案到目前为止只找到几个当时在场作案的机器人,可是他们很显然是被修改了程序,但是主使是谁,一点线索都没有。”大庆皱着眉头,“老大,你当时在现场,有没有看到什么可疑的人、或是机器人?”

       赵云澜摇了摇头。

大庆和祝红互相看了一眼,露出一个“果然如此”的神色。

       “这就是我们最奇怪的地方。”大庆指了指屏幕上的文字,“现在这些案子,看起来并不像是有人在刻意给机器人们施加命令,而更像是机器人自发而起的——暴动行为。”

       “就好像是在对人类做出反抗一样。”祝红在一旁补充。

       赵云澜沉默着,他在一周以前才刚刚在医院里恢复意识,研究院里的事情,在爆炸以后都变得无比模糊,只依稀记得最后自己和沈巍是被赶来的自卫队救出来,而当时要击毙自己的那几个机器人,都在那时飞快地逃脱了——人类的速度自然是没办法和机械的动力相比。

       “如果机器人和人类真的对立起来,人类还能够抵挡吗?”祝红目光呆滞地看着来回滑动的文字,不无担忧地说道。

       “别说这么玄幻的事,这不可能。”大庆瞥了祝红一眼,示意她将屏幕收起来,“老大还在病假期间呢,工作的事就别提了。”

       沈巍拿着从药房那里收过来的药物清单,一边看着一边走向赵云澜的病房,医院里到处都充斥着病人痛苦的呻吟,还有医生的催促和护士的呼应。由于最近一系列的事件,早晨医院里的伤者人满为患,沈巍在一天中就看到了急诊室里送来了六七个伤患,无一不是浑身是血,意识全无,他们的家人伏在一旁痛哭,而医生则忙得不可开交。

       医院是最容易见证生命流逝的地方,沈巍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过道上飞快推过的病床,还有那些伏在地上恸哭不起的人。

       死亡,大概是会给人类无限悲伤的东西。

       似乎对于人类来说,生命的存在就代表了无数的可能性。

       如果我拥有更长的寿命,赵云澜是不是会更开心呢?我更长的生命对于他来说,是不是一件能让他开心的事情?

       沈巍慢慢走到了住院部的楼层,这里比之前的急诊部安静了许多,只有零星几个护士拿着腰包匆匆地从他的身边晃过。

       走廊的尽头是一扇巨大的落地窗,外面的阳光在烟雾的笼罩下变成了一种暗沉沉的灰黄色。

       他忽然看到窗户边上,两个人正依偎在一起,是一个男人抱着一个女人,男人微微低着头,女人踮起脚,去亲吻他的唇。

       两个人的影子在阳光下形成一道美丽的剪影,他们的身影完全融合在了一起。

       沈巍呆呆地看着,这个画面他在之前的岁月中在不同的场合看到过很多次,可是以前却只是视而不见,从未向今天这样,感觉到自己的核心机能似乎在为此隐隐震动。

       他不知道这种油然而生的感觉是什么,只觉得陌生,可又觉得新奇。

       如果他将赵云澜这样抱在怀里,会是什么感觉?

       不知不觉中,体内的程序开始模拟起这样的情景,沈巍发呆一般站在走廊的半途,一直到那一对情侣发现了他的存在。

       他十分尴尬地看着他,低头弯腰向他欠身,女人更是满脸通红,将脸埋进了手里,被男人牵着,飞快地离开了走廊。

       沈巍却置若罔闻,他沉浸在程序的模拟之中,想象着赵云澜的身躯被他箍在怀里,他身上沐浴液的味道窜入鼻子里,让这一切变得更加真实。

       这是一个让人愉快的举动——沈巍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难怪亲近的人类总是喜欢这样做。

       他向前走了几步,打开赵云澜的病房门,看到里面除了之前来的大庆和祝红之外,还多了一个他不认识的人。

       他很快就从资料数据中调出了人脸识别的图像,发现此人是来自于联合局的中央秘书,他正拿着一张报告书站在病房里,面无表情地宣读着。

       “按照主治医生的要求,你应该需要静养一个月以上,但是现在的情况你也知道……”秘书站在赵云澜的病床边,看了一眼刚从门口走进来的沈巍。

       赵云澜嘴里还吃着沈巍切好的苹果,看到秘书长的眼神,立刻就明白了他的意思。

       “我敢打包票,小巍他没有问题。”他咽下一口说道,“他前阵子刚还从联合局的修复中心回来。”

       尽管他这样说,秘书长怀疑的目光仍然没有因此而减少,他看着沈巍,眼中都是防备和警惕。

       “现在北部地区的暴动最为严重,联合局正在设法将那里的居民往中央圈转移,很快这里的避难所就会满员,现在上头下给我们的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最多只能批给你两周的病假,还是希望你能谅解。”

       “谅解谅解,非常谅解。”赵云澜连连点头道,“我还巴不得赶紧回去工作呢!”

       “你只是嫌医院里太无聊了而已……”沈巍撇过头,用只有赵云澜才听得到的声音嘀咕。

       “既然赵处长这样想那自然再好不过。”秘书面无表情地点了点头,临走之前最后看了一眼沈巍:“那就希望这两周内这里能够风平浪静。”

       大庆和祝红跟着秘书走了出去,关上门之前还拼命给赵云澜挤眼色,看得赵云澜直想拿枕头丢过去。

       门一关上,病房中只剩下了他和沈巍两个人。

       “总算是清净了。”赵云澜靠回到床上,又吞下一块苹果,“养病期间真是不适合谈工作……”

       甜酸的果汁刚刚从喉咙里滑过,赵云澜刚准备伸手再取一块,却忽然感觉有一片阴影靠近了自己。

       他莫名地抬头,看到是沈巍凝视着自己忽然靠了过来,他看到对方的瞳孔中自己的身影在飞快地放大,然后视线慢慢模糊起来,焦点由于距离过近而无法聚拢。

       有什么冰凉的东西碰在了自己微微张开的嘴唇上,非常快,转瞬即逝。

       他感觉自己的体内的温度因为这一个触碰而被引爆了,血液飞快地涌上了脑袋,将大脑地思维全部冲得一点儿都不剩,他双眼放空地看着渐渐离开自己身影,心脏仿佛停止了跳动,周围的时空似乎静止了一般,让他做不出任何反应。

       沈巍手里还捏着的清单,突然从手中滑落下来,落在了地上。

       阳光开始变得血红,残阳透过玻璃照射在赵云澜的病床上,染得被褥一片金红。

       他们对视着,就像是一个亘古的画面,定格了许久许久,一个试探,一个则是茫然。

       

评论(29)
热度(34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