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完)

十九、

       “这里是地球,我们是最后一批留下的人类。”沈巍将赵云澜拨到一边,把坐在地上发愣的机器人拉起来,掸了掸他身上的灰,又挡向想要再一次扑上来的赵云澜。

       “我都已经三天没有见到你了!”对方不满地嘟起嘴巴。

       “你别闹。”沈巍转头,哄小孩似的拍了拍对方的肩膀。

       机器人震惊地看着眼前的两个人,他感觉眼前的这一切已经完全超出了自己的认知,他只好像一个傻瓜一样看着他们,不断地发问。

       “可是,地球上不是已经应该没有人了吗?”

       “在你们那个时代地球已经变成了不适宜人类居住的星球,人类已经完全离开了,只偶尔会有考察队过来,你把篝火收拾一下。”沈巍一边回答着,一边指着木桌边上的火堆,赵云澜应了一声,便蹲下身去收拾。

       “在我们那个时代?”机器人的脸上看起来更加疑惑了,“难道我现在所处在的时间跟我原先所在的时间不同吗?”

       沈巍将书籍和资料放到了文件袋中,看了看机器人,脸上迷茫而无措的表情几乎和自己没有什么差别,显然这项技术在日后得到了飞速的突破,人类将机器人制造得越来越像自己。

       可是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有些东西似乎永远都不会变。

       他笑了笑:“在宇宙中,时间的运动并不是绝对的,而是呈现出多维度的运动方式,你在星际航线中碰到了曲跷空间,刚好撞在了一个虚数时间节点上,而飞船就将你带到了这里。”

       机器人仍然呆滞着。

       赵云澜拍了拍手上的灰站了起来:“你可以这样理解。”他指了指自己和沈巍:“我们处于时间轴中的某一个节点。”他又指了指机器人:“而你来自于时间轴之外,当两个点按照自己既定的轨迹刚好像撞在了一起。”他又摊了摊手:“就变成了现在这样。”

       机器人头顶上冒出了一团轻烟。

       沈巍皱了皱眉,看向赵云澜:“你别解释了,越解释越乱。”

       他将收起来的东西全部塞到赵云澜的怀里,走上前去拉住机器人的手:“太阳活动等下开始就要变得剧烈了,我们得赶紧回屋里去,走吧。”

       机器人一直到被牵进了屋子,坐到了床上,还一直保持着迷惑的神情,沈巍和赵云澜跟在他身后一起进了屋,然后按了一下墙上的按钮。

       原本一无所有的房间忽然产生了变化,一层光影自地面开始朝四周缓缓散去,仿佛原本笼罩在房间里的一层薄纱被扯掉了似的,机器人目瞪口呆地望着房间由最古朴的样子变成了一个放满了设备的研究室,而自己原本所躺着的床,也变成一架机械床。

       床边放着一台巨大的设备,几乎占据了房间三分之一的空间,赵云澜跳上了前面的高脚凳,双手熟练地在上面操作起来。

       “你躺上去。”沈巍站在一旁对机器人说道,“你刚刚头部出现了短路的迹象,让我们检查一下。”

       机器人这才发现,这台设备似乎和林静修理时的设备差不多,只是林静的那一台更加精致。

       “这是数控卫床。”赵云澜从机器中探出头,冲对方眨了眨眼睛:“在你那里应该还挺常见的吧?”

       机器人乖乖地躺倒床上,点了点头。

       “我还能回去吗?”他轻声问道。

       两个人类的动作全都顿了一下,继而又互相看了一眼。

       “可能性很小。”沈巍打开了一个平板开始查看数据,“你需要等到那个曲跷空间再次出现,可是根据我的推断,那个空间出现大概要在十年之后。”

       机器人轻微地颤抖了一下。

       十年之后他早已经变成了一堆废弃的机械,哪里还有回去的可能性。

       “这里的方位是林先生给我的,为什么他会知道这里?”

       “林静吗?”赵云澜在机器后面的声音显得有些闷:“那个家伙在大迁徙的时候选择了离开,不过他非常聪明,一直试图联系我们。”

       “可是,大迁徙不是发生在一百多年以前吗?”机器人震惊地问道。

       “他似乎通过基因系统的定位,利用曲跷空间,来到了你们的时代。”赵云澜回答道。

       “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为什么又要让我回来?”

       两个人类的动作又顿了一下。

       “其实……我们也不太清楚。”沈巍坐在一旁,微微皱起了眉:“对于我们来说,你来自于未来,我只能对林静的行为做出一个大概的推测。”

       他抬起眼睛,看了看坐在设备后面的赵云澜。

       “或许是因为……我们两个人未来发生了一些什么事情,也可能是……委托了林静什么事情,所以他让你回到了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

       “或许是为了想要完成什么夙愿。”

        

       “所以说后来,你是怎么回来的?”赵云澜靠在沙发的边上,望着沈巍疑惑地问道。

       沈巍将一盘切好的水果端到茶几上,摇了摇头:“事实上……我不太清楚,我在地球上的记忆大约只有不到一年,由于当时损坏的太严重,核心程序很快就出现了问题,机能也坏死了。”

       “我本来以为我可能再也回不来,可是……当我再一次睁开眼睛的时候,就看见林先生站在我面前了,还跟我说‘你肯定是去过地球了’。”

       赵云澜皱起眉心,有些费解地看着沈巍。

       “我知道这一切听起来非常荒谬……”沈巍有些不自在地绞着双手,“你要是怀疑我不是原来的我,我也绝不会意外。”

       “不……”赵云澜忽然起身,环手抱住了沈巍,沈巍像是一愣,继而也抬手轻抚上了赵云澜的后背。

       鼻尖充斥着的是对方熟悉的味道,沈巍知道,那是唯独属于赵云澜的味道,只有他才分辨的出来。

       “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两个一模一样的复制品。”赵云澜的声音就像是微甜的轻风一般窜入耳朵,“我一看就知道。”

       沈巍想了想,忽然将双手握到赵云澜的双肩上,将他轻柔地从自己怀中推开,双眼直视着对方的目光,疑惑不定地问道:

       “我有点想亲你,就像……上次在医院里那样……”

       赵云澜愣了一下。

       “作为一个失踪三年才回来的人,难道不应该想跟我交代一下前因后果吗?”

       沈巍歪了歪头:“我已经把我知道的都说了。”

       “不够,你难道不打算解释一下为何当初执意要入基地?为何要不顾安危一个人去追那个反叛者?你做这些事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赵云澜想从沈巍的双手中挣脱出来,可是挣了一下,却发现对方的手纹丝不动。

       这人什么时候手劲变得这么大了?

       “对不起……”沈巍低头轻声说道。

       面对这样的道歉,赵云澜真的没脾气,这三年来的苦涩和孤独,却早已经在见到沈巍的一瞬间烟消云散。

       “算了……以后再慢慢收拾你。”最后,千言万语只能化作这样一句话。

       “那我可以亲你了吗?”沈巍异常认真地问道。

       “你的技术太差了。”赵云澜做出一个嫌弃的表情,然后,他伸手拉住沈巍的衣领轻笑道:“小朋友,我来好好教教你。”

        

       林静站在研究室里,他从满屏幕的数据中抬头,望着窗户之外璀璨耀眼的星云。每一颗星都在宇宙中散发着不同的光辉,就好像是一个个遥远的平行空间,在神秘的天宇之中缓缓运作着。

       智能机忽然响了起来,他抬手敲了一下屏幕,眼前便出现了一个模糊的全息人像。

       “老大,人我已经送回去了,你交代的任务我也完成了。”

       兴许是隔了太多距离,那个人的影像并不清晰,时隐时现的,声音也有些断断续续。

       “谢谢你。”那个人说道,“至少,将灵魂保存了下来。”

       “这项技术一旦被发现,这里很有可能会重蹈地球的覆辙。”林静皱起眉头道,“你确定要继续保留吗?”

       那个人沉默了一会儿。

       人像在一瞬间清晰了起来,林静这才发现,那个人身上到处都是伤口,正在往外淌血,有些伤口已经感染发炎,似乎是长时间未能够治疗的缘故。

       “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忽然笑了笑,“人在生命将至之时,总是想要留存一点希望,哪怕十分渺茫。”

       “我相信这个世界会不同的。”

       林静苦笑了一声:“然而至少从目前来看,和当年在地球发生的一切没什么不同,就算你们为了防止叛乱而设定了三大定律,人类和机器人的矛盾依然一触即发,暴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了。”

       “但至少,还是有机器人为了人类而战的。”对方说道。

       “你是说沈巍吗?”林静反问道:“这不是你事先设定好的程序吗?”

       “我只设定了最初。”那人狡黠地笑着,只是笑起来已经十分吃力:“小巍现在的样子,全都是另一个我的功劳。”

       林静挑了挑眉:“他跟你可不一样。”

       “当然。”那人说道,“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复制品。”

       “因此也不会有完全一样的世界。”

       “我将那个机器人的‘灵魂’保存在机零件中,已经传送给你了。”他喘了一口气,声音开始渐渐变低,影像又开始逐渐模糊,“这已经是我们……所能达到的科学极限了。”

       “接下来,就全都交给你们了。”

       影像倏然消失,林静仿佛听到了一声巨大的震动,从遥远的宇宙那一头传来。

       信号断了,房间里又恢复了寂静。

       他再次朝窗外望去,星河依旧,苍宇浩渺,星空尽头一片薄纱般的浮云飘过,露出皎洁明亮的月亮,高悬于银河之端,就好像落入凡尘的一粒银沙。

        

——————完——————





后记:这篇终于终于写完了!

谢谢大家一路以来的追文!鞠躬感谢大家!

这篇文的故事性不那么强,然后探讨了一些比较晦涩的东西,大家就当一个平行世界看吧OTZ。

最后想说,其实这篇文一开始的构思确实是BE……但是因为最近发生了很多不幸的事,我最终还是修改了原本的设想。

希望这世上所有被掠夺的生命,能在另一个世界延续美好。

再次鞠躬~

评论(26)
热度(30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