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十一、

       “过生日?”大庆从屏幕上将目光收回来,不可置信地看向赵云澜:“我没听错吧,老大,你给你家的机器人过生日?”

       “对啊。”赵云澜正无比头痛地看着上级传递下来的工作安排,面对大庆的提问只是随口应了一句。

       “你们相处得倒是其乐融融。”祝红提着一袋芯片走进来放在案头上,冷眼瞥向赵云澜,“北部地区都快跟AI打起来了。”

       大庆瞅了瞅祝红放在案头上的那一袋子芯片,又看了看祝红一脸低气压的样子,心中忐忑地问道:“怎么?又有恶性事件?”

       “12区,一天内连续两起,全都是AI机器人突然攻击自家主人的恶性事件,在北部地区的影响已经非常恶劣了,群众要求AI机器人的生产公司出面解释,可是公司却坚称他们生产的机器人没有任何问题,是有人盗取了AI的核心主程序并对其下达了判断变更的命令,导致它们对主人的识别判断出现了错误,这才出现了错误攻击的事件。”

       “谁这么大能耐?”大庆听得瞠目结舌,“AI核心主程序不应该是十分严密的指令吗?怎么会这样轻易就被破解?而且破解的人为什么要下达攻击主人的命令?什么居心?”

       “难得看到你对工作这么上心。”赵云澜的声音忽然插了进来,他从自己满屏幕的资料前转过身来,缓缓走到案头边上,拿起这一袋芯片晃了晃。

       “这是那两个机器人的芯片?”他转头冲祝红问道。

       祝红用一种厌恶地目光扫了一眼赵云澜手上的芯片,旋即点了点头。

       赵云澜将这一带芯片收回到自己的密码包中,然后对自己的两个手下说道:“你们两个回去准备一下,下午就要去北部12区。”

       “啥啥?”大庆惊得倒抽了一口冷气:“老大,你在说笑吧?”

       “很遗憾,我是很认真地在跟你说。”赵云澜将包背到自己身上,又指了指自己身后的那块屏幕,“去自己的邮箱里看看,上头刚发了命令,要求让我们到北部区调查这件事。”

       “为什么要我们去!”大庆仍然想要挣扎:“调查这种高科技的事情难道不应该要找科研人员过去吗?”

       “科研人员忙着天天研究人类文明的未来呢。”赵云澜拍了拍身上的包:“我现在就去找顶尖的科研人员看一看这些芯片。”

       “北部太冷了,老大……”大庆仍然固执地表达着自己不想出差的心愿。

       赵云澜冷笑一声:“你要是哪里冻伤了,相信联合局会报销你的医疗费的。”他在大庆绝望的目光中,开门走向了去往研究院的传送道。

        

       沈巍皱着眉心自己面前的全息屏幕,上面记录着他刚刚监测到的一条奇怪的信息数据。

       这一条数据的波段非常奇怪,可却又十分隐蔽,就好像是隐匿在重重叠叠的信息源当中的一条隐形的蛇。

       信息过去的非常快,沈巍看了一眼其他人,似乎没有人察觉到。

       赵云澜趴在桌子上,看着林静将芯片放在检测仪上做着测试,在他周围布满了一张张屏幕,上面的数据飞快地掠过去。

       “有什么发现吗?”赵云澜无聊至极,他已经在这里干坐了快一个小时,在此期间林静什么话都没说。

       林静的手停了下来,他摘下呆在脸上的眼镜,长长地舒出了一口气。

       “程序被更改了。”他回答道。

       赵云澜龇了龇牙:“废话,这事我也知道。”

       “被更改的不是主程序,也不是他们的核心判断程序。”林静面色凝重地说道:“是对三大定律的判定。”

       “你说什么?!”赵云澜差点从椅子上翻落下来,这个消息着实太过于令人震惊,让他几乎失态地叫了起来:“怎么可能!”

       林静靠在椅子上,他的额头上还残留着因为精神过于集中而流淌出来的汗渍。他看起来已经疲惫至极,垂落在身边的双手不停地在颤抖。

       “你们下午要去北部是吗?”过了良久,他才缓缓启口问道。

       赵云澜木然地点了点头,面对这样的结论,他一时间竟没了主意,不知要如何来解决。

       修改三大定律的判定,就好比将机器人对于人类的判定做出了根本性的变更。当一个机器人认为他所服务的对象不再是人类,不再是他需要无偿提供利益保护的对象,那他就可以毫无顾忌地攻击人类。

       林静问完,却再没有说什么,他的目光始终都落在不断变化着的数据上。

       赵云澜被他这样的沉默搞得忐忑不安,他的本意是想来此寻求解答,可谁知却知道了令他更加束手无措的情况。

       “你认为谁能做到?”他试探性地问了一句。

       林静的手抬起来,握紧地拳头里伸出了食指和中指:“两种可能,一种是十分了解AI机器人的科学家,另一种,是机器人自己。”

       他说完,又苦笑着摇了摇头:“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是在将人类和AI分隔到不得不互相对峙的对立面。”

       忽然一阵铃声响起来,赵云澜低头发现是自己的智能机发出的,他接起来,沈巍急促的声音就立刻传了过来:

       “赵云澜?赵云澜你在哪里?”

       沈巍听上去似乎是在飞快地奔跑,声音断断续续的,赵云澜甚至可以听到电话里传来马路上嘈杂的噪音。

       “我在研究院,怎么了?”他有些奇怪,沈巍在工作时间很少擅自打电话给他,而且又表现得这样着急,这让他心中顿时升起一股不好的预感。

       “你快离开那里!”沈巍几乎已经吼了起来。

       “嗯?为什么?”赵云澜还有些茫然,他甚至抬头看了看四周,可是研究室里是全密封的环境,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情况。

       沈巍听起来越发急了:“你先从那里出去!”

       可是这句话只说到一半,电话里忽然发出一声刺耳的啸叫,紧接着信号就中断了。

       “怎么回事?”林静听到了动静,从测试仪便站了起来,询问的目光投向赵云澜。

       “不知道。”赵云澜一脸疑惑,他又晃了晃自己手中的电话,想要试着接通沈巍,可是一打开电话,就是一阵信号干扰的沙沙声,对方毫无反应。

       “电磁波干扰。”林静拿过电话,表情严肃地说道,“有人动用了这片区域内的磁场放射器,将这里的信号全部干扰了。”

       赵云澜一愣,脑中猛然想起沈巍刚才在电话中冲自己吼的话。

       “我们赶紧走!”他一把扯住林静就朝门口奔去。

       研究院里看起来仍然风平浪静,四周雪白的走廊里安静得几乎让赵云澜产生了错觉——仿佛刚才沈巍的那个紧急的电话并不存在,电磁波干扰的异常也没有发生,一切还是与往常一样平静祥和。

       但这样的错觉仅仅只出现了几秒钟,就被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给掐灭了。

       强烈的火光冲上天空,一瞬间就将苍蓝色的天空染成了血色,警报声随之而起,地面开始剧烈地抖动起来。

       黑色的浓烟从地面上升腾起来,就好像一条黑色的巨龙从地底下窜出来,往天空翱翔而去,浓烟夹带着火光,很快就从爆炸的中心点蔓延开来,空中的光被遮蔽,四周陷入了一片暗沉。

       空气变得灼热,沈巍甚至能够看见身体周围有零星的火星,还有一些不明燃烧物在空气中漂浮着,他的核心技能自动识别出空气中的剧毒气体浓度在急剧上升,已经达到了令人窒息的临界点。

       城市已经一片混乱,火星窜到了路边装载着的集中电路程序箱上,被烧断了的电路又产生了新的一轮爆炸。

       警报声此起彼伏地响起,所有人的智能机上都显示出了最近的逃生避难点,中央主控系统已经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动了救援队,并向所有人发出了避难信号,让还具备行动能力的人尽快避难。

       沈巍拿出自己的智能机,发现它已经被中央主控系统控制,除了查看逃生线路和最基本的通话功能,其他的功能已经一概被关闭。

       他丢掉了电话,在漫天火光的道路上面对着眼前冲天的烟柱,闭了闭眼睛,然后他在没有去理会充斥着耳朵的警报声,穿过人流,只身一人往浓烟的方向飞快地跑去。

        

       赵云澜提起一脚,重重地踹在了他面前的铁门上,铁门在他这一脚之下被踢出了一个凹陷,可是仍然纹丝不动。

       “由于顶部建筑塌陷,导致这个通道被挤压变形了,所以这道门被卡死。”林静平静的声音从赵云澜的身后传来。

       他的话音刚落,赵云澜又抬起一脚猛地踹了过去,震耳欲聋的巨响过后,铁门上的凹陷又变深了一点,铁门也因此扭曲得更加严重。

       “你能不能不要站在后头说风凉话?”赵云澜喘着粗气回头道:“能不能上来帮我一把?”

       “我是一个科学文化人。”林静推了推眼镜,镜片在通道内反射出一道奇异的白光:“这种野蛮的事情不适合我。”

       赵云澜转身抬脚就往林静身上踹:“文化人,你到底帮不帮忙?”

       于是林静在赵云澜的威逼利诱之下,还是不情不愿地上前来认命地开始推门。

       铁门原本已经被赵云澜踢得变了形,两个人再合力一推,很快就把铁门推开了,一条漆黑悠长的通道出现在了他们面前。

       赵云澜长舒了一口气,率先走过了铁门,林静跟在他身后跨过来,脚才刚落地,地面便又是一阵震动,他们的头顶上传来令人毛骨悚然的轰然声,这是上方的建筑又塌陷下来的声音。

       通道的另一端又蔓过来一阵浓烟,赵云澜眼疾手快地将铁门合上,将浓烟尽数挡在了铁门的另一端。

       这种浓烟是爆炸后的火焰燃烧所释放出来的剧毒气体,普通人在这种浓烟里只能存活20秒左右的时间。

       两个人靠在铁门上,都累得气喘吁吁。

       “这里就没有什么应急电源吗?”漆黑的通道内伸手不见五指,而人的眼睛还没有一下子适应黑暗,赵云澜茫然地望着前方,万分嫌弃地问道。

       “这里本来是零部件的运送通道,程序完全依靠AI智能,并不是什么避难所,哪里来的应急电源。”林静在旁边说道。

       “可恶。”赵云澜啐了一口:“好端端的怎么会突然爆炸?而且不但电源被切段,现在连信号都没了,根本没办法跟外面联系。”

       “联系的话……倒是有可能。”林静悠悠地说道。

       “你说什么!”赵云澜猛地跳了起来,结果激动之下头撞到了通道的顶部,疼得他倒抽了好几口冷气。

       “要借你的智能机用一用。”林静在黑暗中说道,“你的智能机还有电吧?”

       赵云澜从自己身上摸出了智能机,摸黑中打开,看到上面最后一条消息,是沈巍给自己发过来的,但是由于信号干扰,发过来的文字全部变成了乱码,他一点儿都看不懂。

       发生这样大规模的爆炸,中央主控系统应该会发布避难命令,也不知道沈巍有没有好好去避难所。

       赵云澜晃了晃神,等他回神时发现林静已经把自己的智能机接了过去,又从自己的口袋里拿出了一个掌上平板,和智能机连通之后,飞快地在上面操作了几下。

       赵云澜惊讶地看到原本一片空白的屏幕竟然开始出现了微弱的信号,而随着林静的操作,这台智能机的信号竟然开始慢慢恢复正常。

       一个通话框立刻就跳了出来,仿佛已经等待信号的出现很久了。

       “赵云澜!”沈巍的影像出现在了赵云澜面前,是好是坏、断断续续,但是赵云澜仍然能够一眼辨认出来,这是他家的AI机器人。

       他看起来似乎很狼狈,显然并不是安稳地坐在避难所里,而是在一个废墟出爬行着。

       “你在哪里!你没事吗?”他急迫地问道。

       “我没事,我们所在的地方刚好没有被爆炸波及到,只是整个研究院现在塌陷了,电路全被切断,我们只能找到传送口再出去。”

       “不行……”沈巍却摇了摇头,“传送口……已经被摧毁了……整个研究院的上层已经被夷平了,根本没有可以出去的地方。”

       赵云澜愣了愣:“你怎么知道?”

       沈巍的身子似乎又挪动了一段:“我就在研究院里面……这里到处都是机器人的断肢……哦,还有人类的。”

       “你在开什么玩笑,你怎么能进研究院来!这上面都是毒气!”赵云澜觉得自己脑袋一下子就炸了,他本以为沈巍应该会被联合局安排去避难,哪知这家伙竟然擅自跑了出来,还跑到了爆炸点。

       这不是自寻死路吗?

       “没事……毒气对我造成不了什么影响……”沈巍的声音还在继续:“这里都塌了,我得把你救出去……”

       

评论(24)
热度(3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