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Humanity(AI机器人&人类)

十二、

       塌方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从电话的那一头传过来,时远时近,隔着一层电波,听起来既遥远又逼近。

       赵云澜死死地捏着智能机,面色苍白,他死死咬着嘴唇,唇上已经破裂出血,可他却丝毫没有注意到。

       林静靠在一旁,看着赵云澜握着智能机的手在明显地发抖,这个向来都慵懒散漫的人,很少出现这样紧张的神情。

       “现在地表温度是多少?”赵云澜忽然看向林静。

       林静摊了摊手:“我现在手中的这个只是简易系统,没有那么精致的功能,不过从目前监测到的地面情况来看,上面还在燃烧,温度肯定超过了400摄氏度。”他看了看赵云澜的眼神,又补充道:“小巍属于家用型AI机器人,虽然他的材料中有超合金的成分,可是在这样高的温度下也坚持不了多久,况且上面的情况太复杂,除了火以外,可能还会有腐蚀性气体……”

       “你现在立刻去避难所!”不等林静的话说完,赵云澜就转头对电话喊道。

       电话那头安静了一阵,沈巍似乎是愣了一下。

       几秒钟过后,又是一阵模糊不清的爆炸声传来,紧接着是什么撞击的声音,赵云澜听得心惊肉跳,电话每传来了一个响声,他的心脏就跟着往下一沉。

       沈巍的声音却又响了起来:“不,这里通向地下的通道口几乎都被封锁住了,你那里的氧气很快就会耗光,还有毒气可能会渗入到你那里,我必须在那之前把你救出去……唔!”

       沈巍忽然叫了一声,紧接着出声孔出传来及其尖锐刺耳的巨响,响声和周围的空气形成了一阵阵的共鸣,几乎要将人的血管都震动破碎。

       赵云澜只觉得一阵头晕目眩的恶心,几乎要将手里的智能机扔出去,可他很快抑制住这股冲动,冲电话喊道:“小巍!小巍!你那边怎么回事?”

       巨响忽然停止了,似乎是信号在一瞬间被掐断了,回应赵云澜的只有一片沙沙的响声。

       他立刻就把目光投向林静,林静却站在那边直摇头,表示自己什么都没有做,信号是自己断的。

       “我们得赶紧到上面去!”赵云澜收回智能机,转身去拉林静,催促他赶紧朝前走,“我不放心小巍!”

       林静看着赵云澜心急如焚的样子,无奈地叹了口气。

       “其实我的建议是……上面的情况我们并不清楚,从各种迹象表明,这一次爆炸是有预谋的,我们这样贸然出去很有可能成为靶子,不如就安心待在这里等待联合警察的救援,至少目前在这个通道中我能够保证咱们是安全的……你别这样瞪着我,我找路出去就是了。”林静的话说到一半,就看到赵云澜火烧一般的目光扫过来,他便知道这人满心急着出去找他家的机器人,压根就不想考虑自己的死活。

       为什么连我也要被拖进去啊……林静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在赵云澜的目光逼视下,在平板上飞快地按了几下,一张地图就被调了出来,赵云澜凑过去一看,正是研究院的地图。

       “我们现在在这里。”林静指着地图上的某一处通道说,“现在看来,通道的两头都被封锁住了,唯一的出口是传送带半途的闸口,但是这个闸口的位置很高,我们得想办法从两侧的铁架子爬上去。”

       “那我们现在就快去!”赵云澜似乎一刻都等不及,他在地图上确认了方位后就拉起林静往深处走。

       “等一下,我说的只不过是一种可能性而已,事实上那个闸口……”林静的话还没有说完,赵云澜的智能机却忽然间恢复了信号,一阵沙沙的声音过去之后,沈巍的声音又传了出来。

       “赵云澜……”他的声音听起来变得有些模糊,不知是因为信号不好的原因,还是因为他可以放低了音量,“你们现在在哪里?这里的毒气越来越重,怕是根本没办法呆了,你们能找到直接通往外面的出口吗?”

       “你没事吧?”赵云澜不等沈巍说完就急着问道,“刚才是怎么了?”

       “没什么……有个机械架子倒下来了而已,我没事。”沈巍的声音断断续续的,赵云澜甚至还能听到远处不断传来的轰鸣声。

       只是用听的,都能感觉到地面上的情况有多么恶劣,赵云澜简直无法想象,沈巍是怎么样一个人在这样的环境中寻找的。

       “我去跟你们汇合。”沈巍似乎是动了动,“这里实在太热了。”

       “你现在立刻离开!”赵云澜冷下声来喝道,“找个安全的地方先避一避!我自己想办法出去。”

       电话那头沉默了几秒钟,却又传来了沈巍走动的脚步声:“不行,这里太危险了,我要先保证你的安全。”

       赵云澜感觉自己全身的血液都要沸腾起来了,沈巍的固执让他产生了前所未有的焦躁,他握着电话,不管不顾地吼道:“我再说一次,你马上离开!”

       “可是……”沈巍还想要坚持。

       “这是命令!”赵云澜咬着牙,声音仿佛是从喉咙里挤出来似的,“你必须服从我,听见没有?”

       这一次电话那头回应他的,是沈巍长久的沉默。

       “我明白了。”仿佛过了一个世纪之后,沈巍平淡的声音才响起来。

       然后,听筒中又传来了沙沙的声音,信号又中断了。

        

       赵云澜握着电话, 他感觉自己全身都在颤抖。林静在身边目光复杂地看着他。

       “第一次听到你命令他。”良久之后,林静推了推眼镜,轻声说道,“感觉怎么样?”

       “别挖苦我了。”赵云澜苦笑了一声,“等回去之后他还不知要怎么跟我闹别扭呢。”

       林静反射在镜片上的光又闪了闪:“服从本就是机器人的天职,有什么可闹别扭的?”

       “他一定会的,以我对他的了解。”赵云澜长长地吐出了一口气,他感觉自己的手上全是冰凉的汗,心脏跳得飞快,就好像自己才刚跟人打完一场架似的。

       “作为科学家,我认为你这种毫无依据可言的感性判断十分的愚蠢。”林静嗤了一声,“你知道人和机器人的差别在哪里吗?”

       “你问这种问题是把我当白痴吗?”赵云澜没好气地回答道。

       “既然你知道,那你就该明白,沈巍对你的所有回应都只是出自于程序的计算,而不是真正的感情。”林静说道。

       “是啊,可那又怎么样?”赵云澜反问道,“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冲突吗?”

       “你这根本就是一厢情愿,自以为是。”林静皱起眉头,“真是愚蠢透顶。”

       他们看着地图边走边摸索着,在通道中走了几分钟时间,通道就豁然变大了,一个巨大的机械架子出现在了他们面前,从顶端到底下足足有数十米高,犹如一个巨人贴着山壁面对他们站着,而他们只是站在一个峭壁的洞口。

       赵云澜看得目瞪口呆:“研究院还有这么深的地方?”

       “我们都叫这里为‘天坑’。”林静朝两边探了探头,这才找到一个搭在通道边上的临时铁架,它就像一座铁桥一般架在通道口和铁架之间,而它的下方是深不见底的深渊,这里虽然没有风,可是铁架却给人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叫人胆寒。

       “‘天坑’?为什么?”赵云澜跟在林静后面,好奇地往四周看了看,却始终没有找到那个林静所说的闸口。

       林静已经站到了铁架上,他转头招呼赵云澜也跟上来:“等你到了那一头就知道了。”

       铁架上传来吱呀的摩擦声,赵云澜走在上面,可以感觉到从上头传下来一股热源,大约是地面上的温度传了下来,这个硕大的空间温度比之前的通道高了很多,两个人只走了一会儿,便已经热得满头大汗。

       “闸口在哪里?”赵云澜环顾了一圈,周围除了铁架什么都没有,终于按奈不住问道。

       林静抬起了一只手,指着上方。

       赵云澜沿着他手指的方向向上望去,看到那个巨大的铁架子顶端,真的有一个狭小的出口。

       他抽了抽嘴角,看向林静:“你是认为我会飞檐走壁还是怎么?”

       林静头也不回地说道:“我早就说过了,这只是一种可能性。”

       “那难道还有别的办法吗?”

       “没有了。”林静摇了摇头。

       赵云澜气得差点一口气没上来:“所以说……有些时候真的很讨厌跟你们这些科学家讲话。”

       他刚说完,脚下却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身子一歪,险些从铁架子上摔下去。

       “什么东西!”他怒不可遏地低头一看,却陡然身子一僵,脚不由自主地向后退了几步,目光直直地钉在地面上。

       那是一截人的胳膊,横躺在铁架子上。

       “这、这里怎么会有残肢!”赵云澜感觉自己后背的寒毛都倒竖了起来。

       林静却一脸平静地走过来,一脚将那条手臂从架子上踢了下去:“这是之前失败的废品,丢在这里还没来得及处理。”

       话音刚落,就像是回应林静的话似的,从架子底下传过来一声机械的碰撞声。

       “AI机器人当然不可能一夜之间被制造出来。”林静继续往前走着,“被回收的残次品,还有失败品,就先被丢弃在‘天坑’,每过十年才会销毁一次。”

       他们已经走到了铁架子面前,赵云澜这才发现,那些铁架子上摆放着的,竟然全部都是AI机器人,有些已经成为了人形,姿态怪异地躺在那里,有些则还没有成型,或只有半个身子,或只有一张人脸,形形色色,样貌诡异,那铁架子就像是一个巨大无比的殉葬坑,上面垒满了肢体和白骨。

       赵云澜不禁咽了一口唾沫:“我们是要从这个地方爬上去吗?”

       林静点了点头:“没错。”

       赵云澜瞪大眼睛:“从这些胳膊和腿之间爬上去?”

       林静耸肩:“你把他们想象成扳手和铁棍,这样会好受很多。”

       

评论(19)
热度(30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