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manity》:爱它绽放的姿态

我的妈,这篇文居然有人这么认真地写了长评,受宠若惊!感谢亲!然后感谢捉虫!我的文常常错别字满天飞真是辛苦大家了!


风过弥痕:

原文:  朽二 太太 的 【巍澜】《Humanity





“它或许不足以封神,但肯定让人眼前一亮。”







“为什么剧情如此发展?”


“为什么人物如此反应?”


“为什么会这样子?”


“为什么?”


…...


为什么?——故事最根本让人看下去的因素之一;其中一个读文的乐趣:问着为什么去猜测后文发展。(不知他人如何,我自己是这样子的。)落到此文,顺着时序铺写的此文,为什么就是未知。机器人是什么样子?他们生活在怎样的社会?人类与机器人地位如何?是怎样的存在?怎样的时空?主角什么性格?一切一切都未知。未知而好奇。


大环境在一开始并没有很重要的意义,它的意义是随着人物行动而来的。赵云澜放假了,接到休假间的任务,他履行任务,而遇到沈巍。一个很简单的人物-动作-结果式开头。


顺着时序很多时候会让伏笔-收笔很难大展拳脚,于是会看见时间的跳跃,一开始放假,跳至两年后,再跳到五年后......etc(就不一一提及了)于是,在太太不特别偏向乐观或悲观的文字里,它没太多空间引起对剧情的好奇。确实如太太所言,故事性没到最强,它更多是随心,随心停下来思考细想,从细微惯性处思考,思考存在意义,思考人类与AI机器人之间的关系,思考人类的心......(所以十一章下文忽然来个爆炸真的吓了一跳,因为忽然走剧情)章与章之间没想象中那样紧扣,但就想探讨的东西而言,已经很好了。




但这不妨碍我猜下文。


猜测的乐趣从不因故事完结与否而减小,也许该说,故事开始的第一句,就足够让人去沉迷,去猜测,当然这对文笔/埋伏笔的功力有所要求。在这篇故事里,从赵云澜那大咧咧翘起二郎腿,想吸烟但室内禁烟只好收回手,反问“怎么当自家小孩养” ,“跨物种交流都不行,更何况机器人?”的抗拒,就可以遇见到小孩子,沈巍,的到来让他改观,甚至接受,然后喜欢上。(因为这是巍澜同人,所以能如此肯定)又比如,开首就提及机器人三大定律,后文就可以预见一个定律的抵触或破坏......(应该很难,除非太太有意)






如果问我喜欢什么,我会说喜欢故事里的对话,也是我说故事让我眼前一亮的原因。




对话里,是不同立场与观点在角力,比如显然易见的监控=窥探隐私vs保护人类。




对话里,是如一个小孩对世界的探索。沈巍面临很多的不解,他爱问,“为什么?”为什么人类会做无益的事情?为什么人类会做没有科学根据的事情?好玩的是,他每一次问这样的问题都是在问“如何理性地解释人类行为里的不理性”,也像科幻本质:“如何用科学去解说幻想”,如何把这一切说得通。说通了,一切自然顺理成章,叫读者留住脚步。而赵云澜的对答也显示了“情”是一种不能用理性来解释的事情。他本质就是最不理智的一种状态。他或敷衍,或隐瞒,或不管三七二十一做就对了。




从对可能出现的人类与机器人对立的恐慌,到研究院爆炸,感觉依旧像“身外之事”,再来到上头下令要借调征用沈巍当刻,才开始造成真正的影响,环境转变的影响。伴随而来的是,家国存亡与个人意愿的取舍。喜欢这一段是因为,这里,这个时间点,这一刻,它为主角带来了真正的“冲突”。(就算之前澜澜被爆炸的热浪冲击而昏迷,我仍然觉得没什么,毕竟他总要醒来,总要继续故事,总会康复痊愈。)而因为意见分歧而导致澜澜生气,真的很让人着迷。(为什么如此喜欢看他们吵架?好问题,我也不知道,只知道我爱惨了冲突,而人与人、人与自己内心的冲突最是致命,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没有冲突,就没有故事”)




元凶自然要交代(废话)不然读者会喊打喊杀,毕竟猫先生太太(这样子叫有点怪)一直猜测谁是凶手来着。只是没想到是这个人物,也没想到他会主动找巍巍,被拆穿后会如此直白。(我脑海里就快要响起“坏人死于话多”想叫他不要说了)他带来的想法,对巍巍而言是一种未知,也是一种冲击。很好奇他会怎么想。




这场暴动是AI机器人对死亡,对时间限制的一种挣扎。大抵也像我们人类曾经天真地相信,“只要活着,就能创造奇迹。”而帝江的那句话之上(“只要拥有时间,我们就能拥有更多可能性......”),他们拥有更多把它实现的筹码罢了......




明知此行会失去现状,弊大于利,为何巍巍还要去呢?可惜元凶来坦白了,没看见,跟澜澜吵完架了,还不明白,再回想,其实答案老早就交代了,老早在巍巍去信息监测中心之前(赶紧爬回去刨第三章)。由始至终,巍巍都是在保护澜澜,不管是研究院爆炸时以身挡下伤害,还是当初去基地,为了帮助澜澜工作,为了减轻他的负担。于是看现在,身处乱世,更是要去这条没有明天的路。太太把俩人之间那种“守护”的关系写得太好了。(词穷了,所以引用一下:“他们之间的关系,超越了亲情,友情,而那种关系很亲切的称之:守护。”)




十八章就更加明确地交代巍巍非去不可的理由,以及音讯全无后终于久别重逢的HE。而因为有了十八章,让我觉得,说不定在某些地方,某些澜澜看不见的地方,巍巍也在守护着他,而我们不知道......(如此绝世好巍真的太棒了)




对于结局,我表示似懂非懂(或许根本没看懂)。重逢的结局无疑是偏向解释。只是这个感觉起来像把我进一步抛向了未知。还是不太懂巍巍是怎么回来的(抱歉是我才疏学浅了)。但似乎,都不太重要。人回来了,就好了。脑海里响起林静说过的一句话,“当你发现你自己的能力无法控制局面的时候,你就只能寄托于希望。”寄托于希望,那当初林静从地球离开(?)来到这里,把存好的灵魂再现,就是实现了希望的愿望......




读完故事,留下了一堆让人想再细想、再咀嚼的看法:对监控的存在该如何看待,对死亡是要敬畏还是害怕,还是如同面对未知,好奇,害怕,抗拒,甚至迷茫,对自由的定义,等等等等。从不挑明说该如何,就点到即止的引你进来自我沉思,思天地万物,思人心,思自己。




这篇文是科幻故事,它在探讨人类的“情”。机器人在尽可能地去理解人类,但人类有时候连自己都不了解自己。很讽刺,也很真实,人心之复杂永远找不到标准答案。




它是同人故事,是随心前进的剧情,是总结起来能一整句句子照搬,让我觉得直接简明,是顺着时序说故事,但它是干净的,没有一点多余的存在,它犹有不足,但我依然爱这篇巍澜,爱它绽放的姿态。(小风习惯了潜水,爱得卑微又过分静悄悄)(循因果看大局,细节位和逻辑就放过我吧(敲木鱼.jpg))






开心至上最后会随心自嗨的小风


二零一九年盛夏




感谢阅读,感谢太太,感谢遇见o(* ̄▽ ̄*)o




悄悄冒昧打扰一下太太 @朽二  ,尽管对你几乎零认识(捂脸)






惯例抓一下虫~(改了的话就无须在意)


“人工智能高级研究员(院)就坐落在偏离市中心四区以上的位置”(一)


“你要知道,沈巍说到底就只是个机器人,就算核心程序保留,但是他的技(机)能会开始衰退”(四)


“他想(向)监测中心请了几天的假,寸步不离地守着赵云。”(六)


“唯一知道的就是服从主人的命令,做出另(令)主人满意的回应,成为一个标准意义上尽职尽责的AI机器人”(八)


“会议最红(后)在异常沉闷的气氛之中结束”(十六)






——类似后记的东西o(≧v≦)o


个人对AI丝毫不抗拒,当年年少无知,第一本接触的实体小说就是御我的非关,没少被它洗脑就是了。


会留意到这篇文,是因为看到名字想起了NGNL里的Imanity…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和去年只因为一句评论就从二次直跳三次入了镇魂巍澜坑一样莫名其妙😂)


&小风喜欢悄悄来了又匆匆走了,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忽然读了哪位太太的文,且“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爱浪迹萍踪......



评论(6)
热度(68)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