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巍澜】破阵子(番外·少年不识愁)

六、

       “如今边关常年争战不休,异族连年进犯,大小战事一个接着一个,也不知何时才能平息。”春宵阁上,锦衣华服的少年望着楼下车水马龙、热闹非凡的街道,不由唏嘘:“只是边关苦战,这里却是一派繁华,和边境苦寒之地当真是天壤之别。”

       “殿下去了一趟边境,倒是感触良多。”坐在他身边的是一个年纪相仿的少年,与华服少年相比,他的衣着要朴素暗淡许多,一声素服外随意裹着一件青衫,看起来有些不修边幅,与他脸上懒散的表情倒是十分相称。

       他话说完,便抬手于自己斟了一杯桂花酿,仰头饮了:“这春宵阁的桂花酿当真是一绝,入口时只觉花香怡人,入口之后才觉酒香醇厚,这京城之内怕是再难有这样叫人回味无穷的酒了。”

       “公子到了春宵阁,却只将注意力放在这酒上,连看都不看我们姐妹一眼,当真是叫奴家伤心~”盈盈的花香扑鼻而来,身畔美人的身子如春水一般温婉柔软,少年转头,便见一双脉脉含情的眸子注视着自己,眼波流转,娇嗔含怒,惹得他心神一动,当即就搂过来软声哄道:“哪里,这京城上下谁不知道春宵阁的青青身姿妙曼、气质高雅,又岂是这杯中之物所能相比,是我的缘故,冷落了美人,我这就自罚一杯。”

       说罢,他便持杯一仰头,一杯酒已经落肚。

       华服少年在一旁好整以暇地看着,带对方一杯饮完,忽而笑道:“和赵兄相识许久,如今却是第一次知道赵兄不仅是好酒之人,却也是流连这烟花之地的高手,只是这样难得的美酒,怎么不分与你师弟几杯?”

       赵云澜刚哄得美人笑意回转,闻言忽然面色一僵,再转头看到自己身旁左侧,却见沈巍面色清冷地坐在桌边,目光一直落在春宵阁外的街道上,对身边的莺莺燕燕半点兴趣都没有,反而对她们的接近露出厌烦之色。

       他周身散发出地冷漠让她们数次碰壁之后就退避三舍,全都围到了另外两个少年身畔,沈巍的身边倒像是被划出了一道界线似的。

       赵云澜就算再迟钝,也知道沈巍此刻心情不好,可是思来想去却不知他心情不好的原因,他与沈巍共处了这些年,本以为自己对这个几乎青梅竹马的师弟已经了若指掌,可是最近他觉得自己似乎越来越看不透他了。

       “小巍,这酒三年才能酿成一坛,是只有上这春宵阁才能尝到的酒,不喝着实可惜。”华服少年并不知沈巍心境,只道他初上这种秦楼楚馆,不知如何相处的缘故,便出言哄劝他喝酒。只要喝开了酒,便会放下心中防备,自然而然就能混到一处。

       哪知沈巍只是瞥了一眼青天釉色的酒壶,淡淡地说道:“多谢殿下,只是我不喝酒。”

       “公子这就奇了,上春宵阁来哪有不喝酒的道理?”沈巍这一言便惹得青青不满,“公子是不知此酒的好,来,青青亲自给公子斟一杯,还望公子笑纳。”话音刚落,便有酒杯被递到了沈巍面前,酒香扑鼻而来,夹着浓烈的桂花香气,中人欲醉。

       沈巍看着眼前这个刚从赵云澜怀中倚过来的女子,那持杯的纤纤玉手刚刚才在赵云澜的手臂上缠绕过,脸色不禁又冷了三分。

       “不必,我不喝酒。”他退开三尺,生硬地回答道。

       女子脸色一寒,她从未遇到过有人这样当面拒绝过自己,不禁羞愧难当,低下头便要垂泪,却听得赵云澜在她身后说道:“小巍,你这样可不行,对姑娘这样冷淡,以后怎么会有姑娘家喜欢你?”

       他此话一出,沈巍的目光就颤了一下。

       “我回去了!”他倏然站了起来,也不管众姝脸上惊讶的神色,冷着脸就往外走。

       “诶?你去哪里?你对这里的路又不熟……小巍!”见沈巍竟然真的要离开,赵云澜慌慌张张地起身,原本搂在怀中的美人也顾不得了,拿起身旁的剑便追了出去。

       不过转瞬之间,这一桌便只剩下了华服少年一人。

       青青拿着酒杯的手还抬在那里,似乎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还未反应过来。自己不过是想要斟酒给那少年,熟料不但自己把人给吓跑了,连带着另一个人也跟着跑了。

       “公子,这这、这是……”她不知所措地转头,望向唯一留下来的那名少年,却见他望着一桌子的残羹冷就,一脸的啼笑皆非。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他兀自斟酒独酌,目光却望向阁楼外一前一后匆忙离去的少年,冷酒落肚,却不知是何滋味。

        

       “小巍!”赵云澜一把拉住沈巍的手,却被甩开,沈巍似乎打定主意了不去打理他,在人流之中不管不顾地往前挤着。

       京城中热闹非凡,一是因为这本是举国为首的大都市,二是因为,五日之后,便要在这里举行五年一度的比武大会。

       各路豪杰各门各派这几日都纷纷聚集到了京城,更有不少人仰慕这一场武林盛世,特地来京城看这难得一遇的热闹,是以城中鱼龙混杂,道路中人群摩肩接踵,摊贩云集,只消是片刻,便会将人挤散,不知所踪。

       赵云澜在人群中挤得满头大汗,沈巍自拜师以来第一次来京城,人生地不熟,他害怕和沈巍走散了,所以纵使再艰难也牢牢跟在他身后不敢有任何差池。

       他们两个终于挤到了一处相对僻静的街巷,赵云澜眼疾手快逮住机会,上前一把按住沈巍的肩膀,手一用劲便将他扣住,沈巍挣了一下没有挣脱,便只能被他箍住。

       “你怎么了这是?”赵云澜将沈巍扳过来面朝自己,“那些姑娘哪里惹到你了?”

       沈巍的脸色在听到“姑娘”二字的时候变得更加难看,他扭过头,躲开赵云澜的目光,冷声说道:“没有谁惹到我。”

       “那你在生气什么?”赵云澜更加摸不着头脑。

       “我没有生气。”沈巍咬着嘴唇,目光又是一闪。

       赵云澜皱了皱眉,他沉默了片刻,忽然探出头,和沈巍的目光直接对上,两个人的鼻尖只离了不到一寸的距离,沈巍的呼吸一滞,差点叫出声。

       “你当我傻的么?”赵云澜说道:“我们一起住了这么久,你是高兴还是生气难道我会看不出来?”

       沈巍一愣,被赵云澜堵得什么话都说不出来。

       赵云澜却叹了一口气:“你是不是不喜欢去那种地方?你若不喜欢,咱们不去便是了,你又何苦这样跟我怄气?”

       沈巍看着赵云澜,他知道眼前之人总是会为自己妥协,只是这种妥协,不是他想要的……

       他们都已经过了孩童的年纪,他也知道他和赵云澜终有一日会离开师门,走向自己的道路,或许会遇见心仪之人,接下来娶妻生子……

       他知道这一切必然会来临,可是当他在春宵阁见到那些女子靠在赵云澜身上、女子的手抚上赵云澜的身体时,他便心乱如麻,烦躁和不安的情绪让他如坐针毡,一刻都呆不下去。

       他知道自己不该这样,可是却控制不住。

       他确实在生气,可气的却是自己。

       赵云澜见沈巍不说话,还当他仍在气头上,便抚了抚他的背,软声劝道:“好了,小巍不想去那里,我们就换去别的地方,你不是一直都想去尝尝这里的云片糕吗?师哥这就带你去。”

       软言细语,好言哄劝,和之前在春宵阁哄那些女子的语气听起来没什么不同。就连他依靠过来的动作,都和用在那些女子身上的一模一样。

       沈巍当即就拍开赵云澜的肩,目光萧瑟地说道:“你不必陪我,也不必为了我舍弃你那些美酒佳人,你喝你的去,我自走我的。”说罢一拂袖,便兀自冲入巷子外的人潮之中,只余下赵云澜在身后疑惑地瞪眼。

        

       “我觉得小巍最近的脾气越来越古怪了。”赵云澜一杯酒下肚,便丧气地趴在桌子上,环顾四周,皆是来京的武林各派,觥筹交错、推杯换盏,却没有一个及得上自家师弟的神韵和样貌。

       “你和他住了这么久,却连他的脾气都摸不清么?”华服少年又叫了一壶酒上来,看着赵云澜颓废的样子,不由摇头。

       “以前是摸得清的……”沈巍不在,赵云澜索性就直接把脸贴在桌面上,看起来毫无形象,“现在我觉得他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人总是要长大的。”少年轻笑,“小巍也该到了年纪了。”

       “什么年纪?”赵云澜不解。

       少年又自酌了一杯,倏然笑道:“比起这个,你放着小巍一个人在京城晃没问题么?”

       

评论(13)
热度(209)
©朽二 | Powered by LOFTER